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实践|河北唐山丰润区:理"响"新课堂 传递"好声音"

2020-06-19 05:5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李永合 王践 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摄制

理“响”新课堂 传递“好声音”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线行·唐山丰润篇

日前,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郭官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民义务宣讲小分队用快板的形式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通讯员王践摄

绿色的田野上,快板声声入耳。

“发展教育下大力,面向农村来扩招;全国上下抓社保,困难家庭应保一定保;编制好‘十四五’大规划,小康路上加速跑;全党全民齐努力,两个一百年不远了……”日前,唐山市丰润区白官屯镇郭官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民义务宣讲小分队来到田间地头,打起快板,为乡亲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身穿红色马甲的表演者,是郭官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两名农民义务宣讲员,其中一人是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彪,也是这支义务宣讲小分队的组织者。“全国两会闭幕后,我们宣讲小分队连夜创排了快板书《赞两会》,来到村民中间开展义务宣讲。”

搬到田垄上的理“响”新课堂,将两会的“好声音”送到了群众身边。

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丰润区注重理论宣讲载体的创新,启动了理“响”新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区招募理论宣讲志愿者,通过文艺会、读书会、宣讲会、百姓故事会等接地气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郭官屯村是远近闻名的“脆心美”萝卜主产区。由于当地土壤沙质、日照充足,这里的萝卜口感清脆、微带甘甜。全村500多户有一半以上都种萝卜,每亩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

村民的日子富了,生活更有奔头了。在村两委大院,在村党员活动室,在田间地头上,竹板一响,就会吸引不少村民围拢过来。在村民王艳双的地里,一家人边收荷兰豆边听着快板:“宣讲队的快板讲得好,我们听着也明白,都是好政策啊!”

理“响”新课堂开讲啦!——

讲百姓故事,传文明乡风。5月27日,丰登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第一期“老百姓故事会”。文艺志愿者以丰润区道德模范梁宝芳为原型表演节目,并在网上广泛传播道德模范的事迹。“老百姓故事会”将每月举办1期,通过讲述百姓身边故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传播文明乡风。

读党的理论,分享学习体会。6月5日,浭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理‘响’读书会”。20名社区读书爱好者上台,在重点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理论文章中,选摘自己感受最深的片段进行朗读,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学习体会。

以理“响”新课堂为代表,一个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落地实施,让鲜艳的“志愿红”成为丰润城乡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线上云健康,线下保安康。每天晚上7时至9时,丰润区第二人民医院云端义诊服务平台格外忙碌。医疗志愿者在线坐诊,义务解答孕产妇、儿童医学等问题。与此同时,区卫健部门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常态开展义诊服务。

在筑牢实践阵地的基础上,丰润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主要载体。全区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0余支,注册志愿者18.26万人,并建立年度总台账、月发布机制,促进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

主动对接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截至目前,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谋划重点志愿服务项目40个,其中精品志愿服务项目20个。仅今年以来,开展主题性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李永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