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站普速线路6月20日起售电子客票

2020-06-19 10:3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普速铁路6月20日实施电子客票

石家庄站普速线路明起售电子客票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通讯员 岳阳 张旭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全国:将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

据介绍,普速铁路旅客运输作为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具备实施推广条件。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预计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本地:北京局管内普速车站全部开通电子客票

自6月20日起,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17条普速线路,包括石家庄火车站在内的111个普速车站全部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至此,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所有高铁和普速车站均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历程:4月29日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

据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电子客票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并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

据介绍,自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以来,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

电子客票优势

足不出户即可购票。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

持身份证一证通行。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

检票速度提高3倍。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可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特殊群体如何购票

不会互联网购票咋办?

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火车票。

带儿童乘车怎么办?

儿童旅客的购票方式没有变化。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学生票如何购票乘车?

购买学生票,乘车前应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身份证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手续。车站人员有权核对其减价优惠凭证。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