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

2020-06-19 11:54:43 来源:e观沧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7日上午,河北省经济运行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经济发展和防汛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人民至上,坚定不移做好防汛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6月18日《河北日报》)

6月17日上午,全省经济运行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瑞雨摄

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6月至8月,是我国防汛的关键时期。据有关部门近期研判,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这就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迎接汛期重大考验。河北省明确提出,要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抓紧落实防汛备汛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各地防汛工作做得怎么样?若有险情能否安然度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没有保障?城市内涝情况如何?农田受灾情况有多重?……显然,回答好这些问题,是对各地防汛救灾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一次考验。说到底,防汛救灾,第一要义在“防”,必须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实施科学防控,深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认真防范和化解突出风险。

图为2020年河北省防汛应急通信保障综合演练现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汛救灾,须臾不可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只有坚持监测、排查常态化,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才能及早发现、尽早处置险情。河北省明确要求各地要突出薄弱环节,全面排查主要堤防、各类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城市低洼地带等隐患,特别要对病险水库、河流险工险段及河道行洪区村庄搬迁等压实责任,6月底前整治安全隐患和搬迁到位,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整体能力。

当前,主汛期还刚刚开始、远未结束,汛情随时可能出现,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要强化对防洪工程、重点部位值班值守和巡查抢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突出重点区域,突出监测预警,突出抢险救灾,强化应急值守、物资准备、预案完善和应急体系建设,加强气象、雨情、汛情科学研判,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应急信息化网络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牢牢把握防汛救灾主动权。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防汛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压实防汛主体责任是首要之举。过往经验显示,在应对重特大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方面,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可以更好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坚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抓紧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强化预报预警、查患治患,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刘凤敏)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