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正定:人才兴农 科技助力农业发展

2020-06-19 22:0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组宣)近年来,正定县以狠抓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出台《关于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实施方案》,在注重农业技术人才技能提升的同时,加大农业实用人才培训,大大提高了农技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成为助力正定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正定县小麦种植面积为28.8万亩,由于病虫害预防、技术服务和田间管理等各项措施到位,全县小麦长势良好。胡村村民张文秀家一共有8亩小麦,眼看着小麦颗粒归仓,张文秀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张文秀说,今年的麦子长势挺好,收成也不错,一亩地大约收1000斤小麦,特别高兴。

正定县的小麦丰产丰收得益于农民们的辛勤劳作,也得益于该县农业技术人才们的科技助力。今年6月3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为全县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开展了小麦绿色防控技术和夏玉米播种技术培训,并发放了宣传页。

石家庄绿丰茂源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永进说,通过这次培训,种植户对绿色防控技术有了一个很深的认识,在以后种植生产过程中他们会多采用绿色防控技术。

该县的人才兴农,科技助力农业发展,不仅体现在小麦的种植上,还体现在农业智慧大棚里。在该县的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就种植着一种“不一样”的西瓜。给西瓜大棚装上“最强大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科学决策西瓜种植所需的营养和环境。进入6月份,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高端定制”的第一茬西瓜陆续成熟,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产销一体化。

据了解,该园区占地66亩,建有智能生态温室大棚9座,借助无土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实现果树栽培的智能化和集约化,质量和产量不断提升。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技术员程海元说,今年经过他们的精细化管理,瓜长势喜人,单个净重达到3斤左右,亩产6000斤,较去年提高30%。沃圃生智慧农业园定位高端果蔬业,所培育的西瓜从生产、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实施云码溯源系统,确保了流程可靠,产品安全。沃圃生(塔元庄)智慧农业园区栽培主管张宏亮介绍说,他们的销售现在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线上主要有京东、天猫、每日优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线下主要是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目前线上销售占30%~40%,线上销售量较往年有很大增长。目前他们也在开发抖音平台电商模式,线上销售将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明年线上销售计划将达50%~60%。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