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直公务员健康体检开始啦,截止时间为12月10日

2020-06-20 00:50:0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从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审核中心获悉,2020年度河北省省本级公务员健康体检工作已经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参保群众应检尽检,本年度体检截止时间为12月10 日,相比去年有所延长。

本次体检的主要对象是参加并全年缴纳了省本级公务员医疗补助或10%补充医疗保险的人员及未参加省本级公务员补助或10%补充医疗保险单位中的“七方面人员”。缴纳补充医疗保险费用的人员,体检费用由10%补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单位与个人不再出资。

为充分发挥健康体检在公务员预防保健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本次体检在普查项目的基础上设选查项目,具体有:一般检查、血尿常规、肝功能六项、血糖、血脂四项、肾功能三项、心电图检查、甲状腺彩超、肺CT、胸片(DR)、腹部彩超、双侧颈动脉彩超、心理卫生等检查。

本次体检任务由11家省本级定点体检机构承担。体检费用由省本级医保经办机构与体检机构按统一的协议价格标准进行结算。

与往年对比,本年度突出以下亮点,一是选项简单化。体检项目在“1+X套餐模式”不变的情况下,选项简单化,使参检人员一看就懂,明白选择,快乐体检。

二是项目合理化。三十五岁以上公务员普查项目增加肺CT检查。肺CT是早期肺癌筛查的有效手段;作为35岁以上公务员普查项目,可以大大减少肺癌的漏诊率,尤其是早期肺癌。另外,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将肺CT定为普查项目,也是筛查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之一。

三十五岁以上公务员普查项目增加颈动脉彩超检查。颈动脉是全身动脉的窗口,通过颈动脉彩超不仅能检查颈动脉血管内中膜是否增厚、有无斑块形成、斑块是否稳定等,还能用来评价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

增加了“血同型半胱氨酸”普查或选查检查。同型半胱氨酸可通过多种途径引起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进而促发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是引起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以及高血压并发症等疾病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是心脑血管疾病等患者查体的必备项目。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越高,危害越大。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危害虽然严重,但其早期可防可控,所以纳入普查或选查项目,以减少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增加肿瘤组选项。基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参考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健康体检项目设置与流程重构专家共识》,为了有效配合新冠疫情的防控,今年的公务员体检项目去掉呼吸组选项。新增的肿瘤组是针对肺癌、肝脏、胃肠道、胰腺等消化系统肿瘤以及女性妇科肿瘤等进行的初步筛查。

“乙肝五项”由普查项目改为选查项目。参考国家相关规定(2010年2月1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和教育部颁发《关于进一步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乙肝五项检查涉及个人隐私,由普查项目改为选查项目,以满足不同个体健康需求。

为了做好本年度体检工作,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定点体检机构要及时通知到每个参保单位,并做好具体体检时间的共同商议,参保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体检组织工作,按时领取、发放体检表格、《流行病学调查表》,提前告知注意事项。参检单位在体检完全结束后可到体检机构领取体检结果,如需专题健康指导可与体检机构联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