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人在河北|凌凡:播下科技种子 培育产业大树

2020-06-20 03: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摄制

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凡

播下科技种子 培育产业大树

凌凡在查阅有关资料,为研发新产品做准备。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摄

近日,位于邱县的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凡,与团队合力绘制好了又一个车间图纸——“给与”牌LGG益生菌植物基酸奶科研中试车间图纸,随后安排下一步的建设工作。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凌凡一分钟都不愿浪费。

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落户邱县,2019年年底刚正式投入试运营就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今年2月中旬,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凌凡带领他的团队不断把北京公司的LGG益生菌生物技术拿到河北进行产品转化,并自主研制出LGG益生菌口服菌粉、LGG益生菌植物基酸奶,“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设想正在实现。

LGG益生菌是全球研究最多的菌株之一,可制成口服剂,或者在牛奶、植物奶中发酵制成纯益生菌酸奶。LGG益生菌于1983年由美国两位医学博士从健康人体中成功分离,其在调整和改善肠胃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呼吸道感染等方面具有作用。2006年,中国乳制品发展势头大好,在北京一家菌种研究企业担任管理者的凌凡,萌发了研发属于中国自己的LGG益生菌发酵产品的念头,并组织团队开启了长达8年的LGG益生菌产品的研发。2014年底,国内第一款LGG纯益生菌发酵酸奶诞生,这让凌凡在LGG益生菌研发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2016年,凌凡带领团队在北京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成立了一家专门研究LGG益生菌的北京颐和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将此项生物技术更好地进行产业转化,凌凡开始在周边省市考察建设中试工厂。2018年8月,凌凡受邀来到邱县进行项目投资环境考察。他发现,这里专门打造了一个北京食品产业园,已有近20家北京企业落户。而邱县人的热心肠、高效的执行力和专业态度更让他感动。当月,凌凡就与邱县签订了落户协议,只用了一天时间便完成了企业注册。当地政府按照企业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供电、供水、天然气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专业化调整改造。

建厂之初,没有专业的技术人才,凌凡就把北京企业的7名核心人员带来,分别担任企业车间主任、生产总监、总工等职务。去年12月,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期LGG益生菌车间生产线正式投入试运营,开始了河北工厂的中试转化工作。这期间,凌凡和团队成功研制出可直接冲服的高纯度LGG益生菌菌粉,还以大豆做基调,开发了LGG发酵植物蛋白乳技术,生产出更符合我国民众饮食习惯的纯素植物酸奶。企业的LGG发酵植物蛋白乳等生产技术成功申报中国发明专利和全球PCT专利,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中国较早生产纯益生菌LGG发酵植物蛋白乳的企业。

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本计划今年春季开学之际面向全河北省小学、幼儿园开展的LGG益生菌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只好暂停。不能面对面进行宣传,凌凡就及时转变方式,从2月份起,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和微信群,带领企业10余名专业营养师转到线上“微课堂”,让更多家长了解LGG益生菌。销售上,凌凡利用线上平台谋发展,邀请来自北京、上海、湖南等地的多位公众人物为企业的LGG益生菌产品组织淘宝直播带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把根深深扎在河北的土地上,凌凡播下的科技种子,正在培育成长为产业大树。接下来,他将在LGG益生菌生产车间增加更多单体设备,预计两年左右实现年产值3亿元;建成LGG益生菌植物基酸奶科研中试车间,筹划年产5万吨植物基酸奶项目,将北京企业的生物技术逐渐全部转移到在河北的企业,最终实现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