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市场监管勇担当 六稳六保促振兴】几枚商标“换来”近亿元贷款!邯郸企业盼来复工资金“及时雨”

2020-06-20 19: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企业生存,资金链不能断。当疫情大考来临,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与企业共迎挑战,帮扶企业变“智力”为“本钱”,以商标质押缓解企业压力,为复工复产送来资金“及时雨”。

20余天批贷款 市场监管帮扶跑出加速度

“没想到用公司的驰名商标做质押,竟然贷下来4000万元!20多天就完成了全部贷款流程,这下子粮油生产线的运行不缺资金了。”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静在收到银行的放贷后感慨万分。这也是自疫情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一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粮油生产线。企业供图

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粮油综合企业,受疫情影响,原本以供应餐饮行业为主的大包装食用油产品严重积压,而库存量不多的小包装食用油需求量激增,原材料包装材料采购急需资金、资金回笼慢、企业厂房设备已处于抵押状态……一个又一个困难摆在鼎康粮油面前,企业经营者为融资难题一筹莫展。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认真落实企业包联责任,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上门对接开展驻厂帮扶,副局长王文英带队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相关资本状况。在得知该公司注册商标“满疆红”于2018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后,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尤善月结合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提出了通过商标权质押办理贷款,变“智力”为“本钱”的融资方案,并由市、区市场监管局成立驻厂帮扶专班,为企业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仅用20余天便帮助企业获批4000万元商标质押融资。

“从指导企业找第三方进行商标评估、沟通融资方案、帮助指导企业填报申请资料到24小时全程提供政策咨询,随时与省局、国家局及金融部门沟通对接,最忙的时候处里的同志们三天三夜没回家,但看到通过我们的团结协作和特事特办企业顺利获批商标质押融资恢复正常生产时,真是啥都值了。”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刘永志说。

奔逸绝尘做服务 一面锦旗诉企业感谢心声

4月1日上午,河北美临多维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行专程来到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将一面锦旗送到副局长王文英手中,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扶企业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2600万元表示感谢。

河北美临集团到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送锦旗。邯郸局供图

位于邯郸市临漳县的河北美临集团是邯郸市知名粮油企业,产品销售市场遍布全国各省市,以商超系统合作为主。疫情发生以来,美临集团坚持防控和保供两手抓,于2月16日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物价稳定。但由于商超回款时间长、原料采购需求量大,企业复工复产也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难题。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河北美临多维粮油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中急需贷款资金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协同临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视频工作会,向企业宣讲商标质押贷款政策,并安排专人帮扶指导企业办理。在办理过程中特事特办,为企业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程开展政策咨询、帮扶指导,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申报材料准备工作。为避开清明小长假帮助企业尽早解决资金短缺难题,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加快审核进度,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进行沟通协调,争取省局和国家局的最大支持,仅用2天时间就帮助企业一次性申办成功,企业以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2600万元,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的燃眉之急。

邯郸市除了鼎康和美临两家公司外,位于曲周县的河北圣农种业公司也通过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1500万元,河北天赐调料有限公司利用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1000万元……近亿元贷款送到企业,投入复工复产之中。这些都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他们利用“云端”课堂,广泛宣讲知识产权知识,以“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组织企业实施商标专用权质押及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项目申报,帮助企业变“知本”为“资本”,提高企业运用驰名商标、专利权进行质押获得贷款的意愿和动力,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走上知识产权驱动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