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金环日食”来了,不在C位的河北能看到啥?速来了解下

2020-06-21 00:4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1日是“夏至日”,当日下午,将有一场观赏效果绝佳的“日环食”在我国上演。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长,有幸处在环食带的人们可在一年中的这个“最长白天”观赏到“金环日食”。即便是未处在环食区的地方(例如河北),许多人依然可以观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激动不?兴奋不?想加入到这次日食的观测大军中来,下面几个问题一定要掌握↓↓↓

先介绍下“日环食”是如何形成的?

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过程分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

当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且三者近似在一条直线上时,会发生日食。因为月球围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的,有时候距离地球近一些,看起来显得大,有时候距离地球远一些,显得小。 日全食发生在月亮距离地球比较近的时候,月面能完全遮挡住太阳面;日环食发生在月亮距离地球比较远的时候,月面不能完全遮挡住太阳面。在发生日全食或日环食时,位于全食带或环食带以外的一些区域能看到日偏食,此外日偏食也会单独发生。

本次日食为什么叫“金环日食”?

天文专家预测,这次日环食的最大食分可以达到0.997,这个数字越接近1,太阳被遮挡的部分就会越多,例如在西藏西部地区的环食带经过区域,绝大部分太阳光都可能被月球遮挡住,太阳将犹如一个美丽的金色指环悬挂于空中,景色非常壮观。

届时,太阳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中心部分黑暗,边缘却仍然明亮,在天空中形成一个耀眼的“金指环”,所以“日环食”又被称为“金环日食”。此次日环食是未来10年中国境内唯一的一次,错过后就要等到2030年6月。

如果还是难以想象,来看一下2017年阿根廷的日环食,食分0.994与本次相近。

都有在哪些地区可以观看?

根据天文预测,6月21日,日环食将在非洲最早开始出现,并先后在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出现之后,进入我国。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6.21日环食可见情况。(紫台历算和天文参考系研究团组供图)

6月21日的日食天象在各地的开始时间会有所不同。以西藏阿里地区为例,初亏大约将出现在13时02分,食甚14时45分,16时29分复圆。而在东部地区,例如厦门,初亏大约为14时43分,食甚16时10分,复圆要在17时24分。

河北人能看到啥样的日食?

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宽度仅有20千米左右,只有人们正好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才能看到最完美的日环食景观,包括河北在内的我国其他地区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日偏食过程可分为初亏、食甚、复圆三个阶段。具体到石家庄,见食时间为:初亏,14时29分;食甚,15时50分;复圆,17时02分。

虽然不能看到日环食,但本次日食石家庄食分达0.65,相比去年年底的那次日偏食要大得多。届时,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会联合市天文协会在市青少年宫通过斗鱼平台进行日食网络现场直播。

欣赏日环食需做好哪些准备?

专家提醒,无论观赏、观测还是拍摄,一定要注意不能裸眼或通过任何未加专业滤膜的设备观看太阳,否则会灼伤眼睛。

下面几点要注意:

»裸眼可以通过专用的太阳眼镜观赏,如果用手机拍摄,手机的镜头前面一定要装上密度为3.8或5.0的巴德膜。

»用照相机拍摄,或是用望远镜看,一定要加上防护的专门设备,切忌直接用眼睛看。

»不要使用医院用的X光片或在玻璃上涂上深色颜料来充当日食镜,观测效果差,还可能损伤眼睛。

»可借助太阳穿过树叶间在地面的投影观测,或者利用小孔成像原理进行观测。

»不要连续观测超过2分钟,每观测2分钟要休息30秒。

(综合自新华社、澎湃新闻等 编辑/高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