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公开晾晒干部实绩倒逼责任落实

2020-06-21 02:3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完善平时考核体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河北秦皇岛:公开晾晒干部实绩倒逼责任落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孙也达 通讯员祖国)每周通过秦皇岛日报展示全市41名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一周重点工作,市级新媒体矩阵同步推送,市委督查室汇总督办;秦皇岛电视台开设“跟踪问效”专栏,书记、局长逐一上镜头、谈举措、晒成果,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探索建立公开化晾晒实绩、网络化责绩记实管理、立体化督查督办“三化一体”平时考核体系,在市级层面开展“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书记(局长)一周重点工作盘点”晾晒活动,通过加强平时考核,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

把“晾晒活动”作为考准考实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载体,秦皇岛市委建立“月查、季考、年评”机制跟踪问效。“月查”即每月采取专题调研、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督导检查晾晒重点项目进展和重点工作成效;“季考”即每季度对“一把手”履责、考责情况和晾晒工作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印证核实工作实绩;“年评”即年度考核时对“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分类排序,作为了解评价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向社会公开晾晒工作,既能展示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又能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海港区委书记樊海涛表示。

公开晾晒传导压力,调动“关键少数”扛起责任,进而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绷紧弦、铆足劲,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今年一季度,秦皇岛全市干部苦干实干,克服疫情影响,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7%,居全省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9%;建筑业增值税增长40%,比一季度提高37.2%;道路运输周转量同比下降25.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8%,经济社会运行持续恢复好转。

如何适应“互联网+”考核工作发展新趋势、进一步提高平时考核信息化水平和精准度?今年年初,秦皇岛市组织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年初填报《责绩记实定责、明责表》,实时填写《责绩记实履责、考责表》;每季度,组织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市直单位“一把手”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在网络系统中点评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成效,并进行排序;每半年,由分管市领导对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初步建成了“工作有标准、干部有指标、落实有考评”的考核闭环体系。“一人一账”电子实绩档案让市管干部履职轨迹清晰明了,随时可阅可查,便于市委和组织部门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在此基础上,建立干部考核网,推动考核工作与互联网业态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网上民主测评、网上民意调查、网上记实管理、网上分析调度综合考核大平台。

“建起来只是基础,关键是用得好。我们充分发挥考核网上平台资源共享、实时交互、高效便捷、靶向精准的优势,让平时考核实起来、深起来、细起来,让干部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进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介绍说。

减压减负不减责,瞄准“靶心要害”真督实查。秦皇岛市建立督查检查考核审批报备制度,大幅压减基层填报表格、材料数量,以重点工作大督查为突出抓手,将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全部纳入督查内容,推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与大督查工作力量整合、同频共振,做到减频次不减力度、减负担不减压力。今年以来,大督查工作瞄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治理、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领域,先后开展集中专项督查20次,发现各类问题2966个,下发整改交办清单610份、督办卡20份、提示卡53份,问题整改到位2888个,整改率97.4%。期间,共约谈相关责任人41人,制发警告函13张,提出问责建议6人,移交后处理5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