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雷阵雨+大风+冰雹!局地强对流要小心,接下来…

2020-06-21 20:26:44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5时44分迎来“夏至”

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

夜间最短

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

进入夏至以后,本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白天气温一般都在30℃以上,最高气温常常突破36℃。夏至虽表示炎热的夏天已经到来,但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夏至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继续升高,大约再过二三十天,一般是最热的天气了。由于气温高,太阳辐射强,希望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适量饮水,注意饮食,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夏雨隔田坎”

唐代诗人刘禹锡有一句诗:“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句诗所形容的,就是这个节气的天气。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又称“夏雨隔田坎”。

未来三天北部雨水勤

未来三天,我省北部雷雨频出没,其中,明天白天,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

明后天,高温暂时退场

今天,我省中北部继续接受高温“烤验”,除秦皇岛、唐山、衡水和南部,其他地区都能达到35℃高温线,大家出行仍要注意防暑降温。

不过,下周高空槽过境会带来雨水和降温天气,未来一周气温整体多波动。

像是明后两天,高温要“退烧”,我省各地的最高气温在28~33℃之间,热意略减。

未来4天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夜间,张家口北部、承德西部晴转多云,傍晚前后短时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明天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和北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

明天夜间到23日,张家口东部、承德北部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衡水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多云转阴,其他地区多云。

23日夜间到24日,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做好这些事,健康一夏天

起居:晚睡早起,合理午休

防损阳气、养心护心

1、晚睡早起:防损阳气

为顺应自然界阴阳盛衰变化,一般夏季宜晚睡早起,尽量保持每天有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2、合理午休:养心护心

合理安排午休时间,能够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还能补充睡眠、消暑解热,更有养心护心之用。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郑清莲教授表示,适当的午睡是很重要的,午睡是养心好方法。

在中午阳气偏盛的时候,需要休息来养阴,达到阴阳调和的目的,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不注重午休,会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加,甚至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

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

清心火、健脾祛湿

夏至前后雨水较多,其气候特点可概括为“湿热”和“暑热”。人们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胸脘痞闷、口苦粘腻、神疲乏力、头昏脑涨、心悸短气、小便短赤等。

中医认为,此为暑热伤脾伤致,夏天也应注重脾胃的保健,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

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上火。

冷食瓜果当适可而止,不可过食,以免损伤脾胃。

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激发疔疮之疾。

运动:清晨或傍晚

不伤阴气、不损阳气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

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宜损阳气。

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各市具体预报

关心天气更关心你,请做好个人防护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