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将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健康人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

2020-06-22 00:1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健康人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可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降低发病风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河北领导小组日前制定印发的《健康中国·河北行动 (2020—2030年)》明确提出,将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根据该行动,具备以下因素之一,即为糖尿病高危人群: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 (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mmol/L≤空腹血糖 (FBG)<7mmol/L,或7.8mmol/L≤糖负荷2小时血糖 (2hPG)<11.1mmol/L,则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

该行动提出,糖尿病前期人群可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降低发病风险,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 (包括体重、血脂、血压),并给予适当的干预措施。超重或肥胖者应努力控制体重。糖尿病患者要经常监测体重、快速血糖、血脂和血压,每3个月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饮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遵医嘱用药,定期进行并发症筛查。

在社会和政府层面,该行动还明确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对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规范,鼓励医疗机构为糖尿病患者开展饮食控制指导和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对患者开展自我血糖监测、健康管理、早期预防及识别糖尿病并发症进行指导。

同时,要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治疗标准化,提高医务人员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水平,及早干预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肾脏损害、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减少或延缓并发症发生、进展,降低糖尿病致残率和致死率。同时,要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糖尿病健康管理手段,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提高管理效果,开展糖尿病管理质量与效果评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