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双天机械:“深耕”创新沃土 “犁出”发展空间

2020-06-23 04: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许佳奇摄制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深耕”创新沃土 “犁出”发展空间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产品销量实现逆势增长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加紧生产。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供图

数控车床刀具快速旋转,焊接机器手臂精准点焊,安装流水线有序运行……6月17日,位于定州市的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天机械)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各种生产设备正在全负荷运转。

“受疫情冲击,今年前5个月,我们的配套产品订单明显减少,但公司自主研发的双轴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等自销产品实现了生产和销售双增长,其中销量同比增长了11.8%。”双天机械办公室主任王建华说。

双天机械是我省首批“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集研发、生产和销售农业机械、农机零部件为一体,年产各类农业机械5万多台,年产值2亿多元。其中,秸秆粉碎还田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0%。此外,他们还为福田雷沃、新疆科神等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日本久保田、德国克拉斯科乐收金亿、美国爱科大丰等国际农机巨头配套秸秆还田机。

“疫情防控初期,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机具需求量非常大,公司销售部门每天都要收到几十个预订产品的电话,用户急,我们也急。”双天机械董事长白占欣说,“农时不等人,必须全面复工复产。”2月初,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第一时间递交了复工复产申请。在定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2月17日,双天机械正式复工复产。

3月中下旬,正当双天机械开足马力生产时,钢板等原材料库存告急。钢板供应商联系好了,运输钢板的车辆能顺利进入园区吗?双天机械所在的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得知情况后,当即告诉白占欣,定州已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等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并主动帮助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保证了企业稳定有序生产。

受疫情影响,双天机械的配套产品订单减少了40%,但双轴秸秆粉碎还田机等自销产品的销售量却实现了逆势增长,每天的发货量保持在200台左右。

“这一方面源于我们复工复产早,能保证产品及时交付。”白占欣说,“另一方面也源于我们的产品质量过硬、科技含量高,能有效提高作业效率。”

在双天机械生产车间,一台幅宽2.8米的双轴秸秆粉碎还田机刚刚下线。“这款产品是我们专门针对东北玉米垄上种植特点研发的,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双天机械技术部副部长李江波说,与传统机械相比,这款产品采用长短两套刀具,能更好地满足垄沟、垄台不同地势的切割需求,同时还增加了一个粉碎轴,使玉米秸秆粉碎更彻底,增加了秸秆翻埋功能,提高了作业效率。

去年,该款产品在东北市场一经上市就备受好评。今年3月以来,双天机械每天都有100台双轴秸秆粉碎还田机下线,仍然供不应求。目前,他们正在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北斗导航秸秆翻旋(施肥)复式作业精准整地机。据介绍,这款产品具有破茬、翻埋、土地平整与压实、施肥等功能;同时,因采用北斗导航和智能化调节系统,能减少漏耕、防止复耕,提高整地质量,适应高速播种。今年4月,双天机械还分别与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签署了省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在机械轻量化、智能化等方面进行研究,更好地满足农业发展需求。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勇立潮头。”白占欣说,2017年至2019年,双天机械累计投入2458万元用于新产品研发。今年,该公司将启动三期项目,该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激光切割机、静电喷涂生产线等生产大型折叠、智能高端的现代化农业机械。项目建成后,双天机械的产能将达到116000台,产值达6.5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机具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也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