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永清土楼胜利村:“破土楼”变身休闲旅游度假区

2020-06-23 05:2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破土楼”变身休闲旅游度假区

——永清县土楼胜利村变迁记

“这儿的租金、人力费用都比北京便宜。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东北和内蒙古等地。”近日,说起落户永清县刘街乡土楼胜利村,从北京大兴疏解来的花农万苹说。

走进万苹所在的土楼胜利村鲜花产业园大棚,火鹤、凤梨花、海棠、蝴蝶兰……满眼的鲜花令人赏心悦目,吸引着各地游客和经销商前来参观采购。而在该村的河北香菊连栋温室大棚里,特色西瓜已进入收获期。过不了多久,这里就要倒茬种植河北香菊花了。

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望无际的苜蓿、苋草园,绿树掩映的二层小楼,高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拥有“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美誉的土楼胜利村,花香四溢、景色迷人。

土楼胜利村鲜花产业园和河北香菊连栋温室大棚所在地,过去是该村的旧址。

土楼胜利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

土楼胜利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过去也是全县有名的破旧村,被人称为“破土楼”。当时,村民们不仅居住分散,而且还有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占据了大量土地资源,村庄面貌破旧,脏乱差现象严重。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一年忙到头,村民挣不了几个钱。

2010年5月,土楼胜利村在上级政策的支持下,开始着手新农村建设,决定对村庄进行重新规划,整体搬迁,腾出的土地发展产业。

作为新民居建设的亲历者,土楼胜利村党支部委员刘秀玲介绍,“2011年村里重新选址80亩土地建设新民居工程328户,家家户户都住上了2层小楼。并对整村拆迁后的450亩土地进行了整理复垦,其中整理出耕地370亩,其他农用地80亩。”

“村庄旧址复垦意义重大,通过复垦方式新增了370亩耕地,为村里发展富民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土地资源保障。”永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利用科科长李贵金说,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复垦,他们督促施工方严格按照复垦方案进行施工,并为土地平整、田间工程配套、土壤改良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

土楼胜利村决定,对整理后的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由此开启了土楼胜利村的巨变之路。

2015年,廊坊远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最高的流转价格,竞得土楼胜利村旧宅复垦后450亩土地的经营权,并建立了廊坊远村现代农业园区。园区还流转了1.5万亩土地,涉及土楼胜利、团结等7个村街的土地。

近年来,永清县胜利养殖有限公司等5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相继进驻该园区。目前该园区形成了生猪养殖加工、花卉蔬菜种植、香菊和菊王茶加工、紫花苜蓿种植及饲料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

现代马术运动、草原花海观光、水上休闲娱乐、高端温泉度假、自驾户外营地、现代科技农业……如今的土楼胜利村,已发展成集菊花种植、旅游观光、农业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区,解决了2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万多元。

土楼胜利村也由“破土楼”变成了休闲旅游度假区。(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