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平泉: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2020-06-23 05:3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泉以党建促脱贫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创业带富能力

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脱贫攻坚一线实践

近年来,平泉市通过实施“一人学一技”工程、组织外出“取经”等方式,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这是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现场观摩拉练场景。通讯员于晓峰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支部书记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主心骨”,其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成效。

平泉市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出发点,探索实施多种举措,着力破解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文化程度不高、能力不足、创业带富办法不多等问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2019年,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凤彬在村里盖起食用菌大棚,并通过招投标,将11个大棚作为村里的扶贫微工厂租给了村民,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是近日王凤彬在大棚里采摘蘑菇。记者尉迟国利摄

用培训补短板,提高创业带富能力

“现在吃的水够用吗?”6月16日,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凤彬又来到村民尉广仁家。合上闸,看到清凉的井水喷涌而出,他放了心。

尉广仁家地势高,一到春季,井水干涸,只能到邻居家挑水吃。王凤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乡里做了汇报。今年开春,在市水务部门的帮助下,他家打了深水井,喝上了安全水。

2018年村两委换届,1981年出生的王凤彬高票当选为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原来搞技术,对村务特别是党务两眼一抹黑。”王凤彬说,村里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入手。

上任仅一周,他便接到了培训的通知。

原来,为着力培育“三懂四会”型(懂基本知识、懂基本程序、懂基本规范,会讲党课、会抓党员管理、会写公文材料、会用信息化手段)书记,平泉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党务基本功大练兵”活动。

不仅关上门培训,该市还组织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操作流程进行市内观摩交流;围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不同主题,定期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让基层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交流经验、分享智慧;根据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村级治理和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分批赴外地观摩学习,查不足,补短板……

“通过培训、外出观摩,不仅快速熟悉了业务,也开阔了眼界。”王凤彬说。

年轻人懂网络,王凤彬在村里建起党员微信群,充分利用网络联系26名在外党员,不断推送各类学习资料,加强在外党员的学习。

村里的小学校屋子漏雨,维修迫在眉睫。王凤彬将信息发到微信群里,得到了在外党员能人的积极响应,他们捐款捐物,很快对学校进行了维修。

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去年,王凤彬带头在村里盖起了11个大棚,很快就有了收益。村里人看到他挣了钱,都跃跃欲试。通过招投标,11个大棚作为村里的扶贫微工厂租给了村民,村集体自此有了固定收益。

通过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目前,平泉市已组织4期“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18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论坛,238名村党支部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培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