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平泉: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2020-06-23 05:3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展比武擂台赛,比出干事创业干劲

这几天,道虎沟乡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朱财有些郁闷,因为在不久前乡里组织的村党支部书记比武擂台赛中,他得了第二名。而去年,他是第一名。

平泉以比基层党建、比乡村振兴、比基层治理、比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通过发言交流与实地观摩、村党支部书记互评与乡镇相关领导点评相结合等形式,每半年组织一次比武,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评出乡镇层面先进村。

同时,将擂台赛比武结果直接与经济奖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年度评定“星级”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依据。

今年的入村观摩让朱财有些吃惊:各村环境都有提升,产业发展也是争先恐后……原来大家都在使劲呢。

这让他更加明白:比武擂台赛是动真格的,躺在成绩簿上过日子不行!

卫生环境再提升、百姓素质再提升、村集体经济也要稳步提升——擂台赛刚结束,朱财就马上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作出了“三个提升”活动安排。“年底得把第一名争回来。”朱财说。

和朱财不同,上泉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信方则大大“露了回脸”:上泉子村从落后进入了先进行列。

去年,全乡各村党支部书记来上泉子村观摩时,村里环境脏乱差,村“两委”班子有得过且过思想,乡里当即决定把这个村作为反面典型,让其上台亮相。

王信方红着脸,上了台。“在台上直哆嗦,前言不搭后语,不知道说点啥。”当了27年村干部的王信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连说没面子,心里更不是滋味。

知耻后勇。王信方先从村容村貌整治入手:采取随机抽取打分的办法,调动村里8名公益岗村民的积极性,对村里、路边进行清理;栽树绿化美化村庄;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变化的不只是环境,更是村“两委”班子的精气神儿。前不久,听说乡里要建扶贫微工厂,王信方主动找到了乡里。“微工厂项目很快就上马。”王信方说,虽然从落后进入了优胜行列,但丝毫不敢有歇歇脚的念头,“大家都在想办法,谋出路,一不留神就可能掉队。”

“比武擂台赛,比出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干劲。”道虎沟乡党委书记孙晓欧说,现在全乡各村党支部书记都感觉到了压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