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河北平泉: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2020-06-23 05:3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施“一人学一技”工程,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套袋看似简单,实际上讲究着呢!”眼下,正是给苹果套袋的关键时期,平泉镇赵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志文在苹果和药材间作园里给村民们一边讲解,一边做着示范,“幼果要悬于袋中,不能碰伤果柄和幼果……”他说得头头是道,俨然是个行家里手。

周志文是这家果园的负责人,有4名贫困户在这里务工,他们没有种植经验,周志文就手把手教。“除了自学,好多技术我都是在市委组织部实施的村党组织书记‘一人学一技’工程中学来的。”周志文说。

平泉将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把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培优致富“领头雁”作为实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人学一技”工程。

该市组织涉农相关部门,统一编写乡土教材,并针对群众所需、市场所需、农业发展所需,广泛听取意见,围绕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等主导产业,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每季一赛、外出观摩等方式,让每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创办一个产业项目,领办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或吸纳村民共同参与,实现共同致富。

该市还把“一人学一技”纳入年度考核范畴,重点围绕技术学习、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等情况,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在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公务员的重要依据,确保“一人学一技”常抓常新,取得良好成效。

学技术的同时,平泉市还鼓励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利用所学技能发展特色产业、兴办实体企业,以自身创业致富的生动实践,增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赵杖子村距平泉市城区车程只有20来分钟,每年吸引很多游人前来采摘。周志文流转了200亩土地,种上了苹果。到外地观摩时,看到发展林下经济收益倍增,他就在苹果树下种上了苍术,还成立了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果树已经挂果,药材也被药业公司保底价收购。”眼瞅着即将见到经济效益,周志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人学一技’,让我们真正学到了技术。”周志文打开抽屉,初级技工证、农机操作证……各种证件塞得满满当当。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为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赵杖子村流转了800亩土地,引进大户种桃子;根据市里规划,村子正在打造契丹古村,大力发展乡村游;页岩砖厂今年下半年试车……赵杖子村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不只有赵杖子村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振刚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81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建立产业园区等项目200多个,有集体收入的村达到了100%。(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董少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