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汇聚了100位女诗人的优秀作品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9年卷》出版

2020-06-23 14:45:27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河北省当代诗人施施然主编的《中国女诗人诗选2019年卷》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本年度精选汇聚了当代诗坛100位前沿实力女诗人作品,其中,既有翟永明、王小妮等出生于50、60年代,荣膺过诗坛多种荣誉、奖项的实力派诗人,亦有90后,比如玉珍、余幼幼等诗坛新锐。从入选诗人阵容来看,70、80后女诗人实力愈趋凸显和稳定,占据总入选数量的62%,其中宇向、巫昂等人的诗歌写作代表着这个群体的创作高度。据施施然介绍,《中国女诗人诗选2019年卷》以年代划分,既方便了读者以历史的眼光进行观察,也有利于读者欣赏85后、90后年轻诗人们新鲜的诗歌经验与语言异质感。

据了解,《中国女诗人诗选》已连续出版发行了2017、2018年两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该系列旨在打造一个呈现当代前沿女诗人最佳创作成果的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杨庆祥认为这本诗歌选集的上市是一个特别及时、有分量和建设性意义的尝试,在某种意义上拓展了人们对女诗人的创作、女诗人存在的状态的认识,它是在整个女性自由解放这样一个伟大的精神谱系上蔓延的。《北京文学》副主编、诗人师力斌从历代女诗人谱系联系到《中国女诗人诗选》的意义与价值,他认为将许多优秀女诗人的作品经典化,更加适宜研究。

记者 刘迪 黄蓥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