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考生,高考倒计时不足半月,饮食,作息,防疫……这些要注意

2020-06-23 14:4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倒计时不足半个月,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考前焦虑如何缓解?饮食注意什么?如何预防考试迟到?今天防疫特殊形势下有哪些新要求……小编精心整理了这份助考攻略,考生和家长们赶紧学起来,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高考怎么防疫,教育部权威回应

今年高考,考场如何防疫,能否开空调?考试时是否需要戴口罩?考试当天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怎么办?……来看6月19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权威回应↓

●饮食上要注意这些问题

很多家长认为,考试之前复习很费脑,需要多补一些营养,有的甚至还会给孩子吃些以前从未吃过的山珍海味。但事实上,考生食谱变化大反而不好,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大范围调整反而会影响身体状态,影响发挥。考试期间具体怎么吃比较合适呢?

1.食物多样

大鱼大肉别太多;主食粗细搭配;多吃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保证每日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每天喝杯奶、吃点豆,保证钙质和优质植物蛋白的摄入。

2.多饮水

白开水是最健康的饮品,能促进考生正常的新陈代谢。

3.零食适量

可以选择水果、酸奶和坚果替代。

4.少食多餐

每餐七八分饱,吃得多反而会使大脑反应迟钝。

5.食材安全

为防止考试期间考生腹泻拉肚,应多注意食材的安全问题,食材清洗干净,去正规超市买放心靠谱的食品,吃常规的食物。

●考前如何保持良好睡眠?


1.有规律的睡眠时间

不要刻意早睡,但绝对不能熬夜。考前一周尽量在每天晚上十一点左右进入梦乡,早上七点按时起床。每日保证8小时健康睡眠,形成生物钟,利于考场发挥。

2.良好的睡眠环境

屋凉床暖容易使人入睡,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卧室安静和较暗的光线。上轻下重的被褥、高低适中的枕头、宽松的睡衣睡裤都有助于让人放松,更易入睡。

3.做好睡前工作

想拥有优质的睡眠,考生在睡前可做一些小小的工作:

睡前喝一杯热牛奶,让肚子和身体都暖暖的。

睡前用热水泡脚,加快血液循环,保证全身经络畅通,脉象平稳。

如果没有睡意可以听一段轻音乐,让睡意来得更自然。

●考前紧张焦虑怎么办?

考前出现一些紧张、焦虑的反应实属正常,适当的焦虑情绪可以鞭策你更努力地去应对。考生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实力,合理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当压力过高、过度紧张,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时,就要学会自我减压。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1.自我宣泄

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宣泄。

2.腹式呼吸

端坐、闭眼、全身放松,缓慢地深深地用鼻子呼吸。先吸气,吸足后屏住,然后缓慢地呼气。吸气的时候,要想到自己喜欢的事物:蓝天、绿色的森林,在绿草坪中小憩等等。

3.转移注意力

当考前感觉到紧张焦虑时,可以做一些除学习外感兴趣的事情,如听音乐、看课外书等,转移注意力,摆脱焦虑情绪。

4.积极想象(冥想)

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候,还可以伴随舒缓的音乐想象明朗舒适的环境。

5.进行积极自我暗示

应当学会积极自我暗示:“我能行!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如此而已!”

6.适当进行运动

适当的运动,如跑步、散步、打球等可以消除大脑疲劳,放松神经,达到缓解考前焦虑的目的。

●多做准备预防考试迟到

1.提前踩点,熟悉考场线路。

2.订闹钟和家长提醒,双保险别睡过头。

3.出门检查,是否带齐证件。

证件类。高考当天必须带好证件,身份证还有准考证。

文具类。签字笔两支、2B铅笔最好带两支、橡皮、尺子、圆规、三角板、刀子。作图工具带全有备无患。

手表。考试时不能用手机,须带块手表看时间。

水。考试时可带一瓶矿泉水,透明的瓶子可以带进考场。

4.早出门,交通堵塞及时找警察帮助。

5.父母陪考,不排斥不拒绝。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视点、人民网、央视网、燕赵都市报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