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端午小长假来了!河北人请速速收藏这份爱心帖

2020-06-23 15:5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再上一天班,端午小长假就要来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2020年端午节放假调休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共3天。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河北高速去程返程何时拥堵?各地景区需要预约吗?吃粽子、熏艾叶、雄黄酒......健康隐患需要注意什么?@所有人,快快收好这份“爱心帖”!

● 本世纪之“最”!今年端午节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之一


今年的端午节有些特别,它是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中的一次,导致它迟到的原因是“闰月”。21世纪100年内有3次端午节的年份很晚,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对应的阳历日期都是6月25日。而端午节出现在阳历6月25日还不是最晚的,最晚的是出现在阳历的6月26日,如1906年。

中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为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下来就已超过一个月。

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的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置闰”的规则是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农历庚子鼠年为闰年,增加了一个“闰四月”。这个“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结束。受“闰四月”影响,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内的农历节日,如端午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去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去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在6月7日,今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自然就落在了6月25日。

● 端午节高速不免费,河北高速交警预测小高峰出现在首日上午10时


今年端午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分析今年清明、五一假期流量数据基础上,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全省高速流量变化情况进行分析预判,预计今年端午假期,环京流量相比清明、五一假期会出现大幅下降,环省流量与日常流量持平略有上升,将呈现“环京流量下降、拥堵路段减少、环省流量略有上升”的特点。

》环京流量预判

受新冠疫情影响,自6月12日至6月18日,环京流量呈逐渐下降趋势,6月18日环京总流量为10.6万辆,是常态流量(21万辆)的50.5%。按目前下降趋势,预计到端午节,环京流量将是常态流量的30%-40%之间,即6.3万辆-8.4万辆。

》环省流量预判

自6月12日至6月18日,环省流量略有下降,但整体趋于平稳,6月18日环省总流量为57.5万辆,是常态流量(46万辆)的125%。按目前下降趋势,预计端午节,环省流量将趋于并略高于常态流量,即在46万辆至50万辆左右之间。

》拥堵时段和点段的预判

在时段方面:按照流量特点的分布情况,预判拥堵时间与以往相比会出现持续时间缩短、流量高峰减少的状态,预计流量小高峰可能会出现在首日和尾日的上午10时和下午17时左右。

在路段方面:环京站口的拥堵情况较以往清明、五一假期有所缓解,预计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概率较低,有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有:黄石、京港澳保定段、京哈、荣乌保津段、大广衡水段。

在站口方面:有可能出现拥堵的站口将会出现在地级市和县级市的主要上下站口,如石家庄的裕华、霍寨、西柏坡、东焦、窦妪、行唐南,保定的七一、容城、保定北,沧州的沧州西、吴桥,邯郸的邯郸西、磁山,京哈唐山北、北戴河等。

》应对举措

通行高速公路时保持安全的行车速度和行车距离;

车流量大时,要依次排队通行,避免穿插抢行;

遇有交通拥堵时,要服从交警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遇有交通事故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千万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无预约不出游”  河北景区继续限流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启用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引导游客提早预约、错峰旅游。

赴景区旅游前不仅要提前做好线上预约,还要注意分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防疫工作。

●还有这些请记住↓↓↓收好这份防疫贴



》还能去市场或超市买肉蛋菜吗?

去超市购买肉蛋蔬菜没有太大的风险,尤其是通风条件比较好、环境不潮湿的超市,风险很低。

》疫情期间还能聚餐吗?

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多人聚餐。

》购买、处理食物,如何保证安全?

1.购物时:尽量不接触生鱼生肉。

2.清洗时:把食材放入器皿,装水清洗,防止溅洒污染;用盐水、碱粉、洗涤灵等清洗器皿。

3.处理时:食物处理前后彻底洗手;加工器具要清洁,接触后不要揉眼抠鼻;生熟食材分开处理、保存;除水果外,蔬菜类尽量不生吃,食物最好彻底加热煮熟、煮透。

4.存放时:存放于安全温度下;生肉水产放冰箱前分割好,保证包装无破损;食物烹饪好后尽量在2小时内吃完。

5.其他方面: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的餐具;可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为厨具、餐具消毒。

》从高风险地区购买了食物,怎么办?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来自高风险地区的食物不一定就受到了污染,要具体问题具体看待,但冷冻类食品要注意。

》点外卖是否有风险?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点外卖基本没有风险。病毒不会因外卖包装污染造成传播,目前也没有因点外卖感染的病例。

● 过端午这几个健康隐患需注意



赛龙舟、包粽子、插艾草……端午节有很多传统习俗。专家指出,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养生的节日。

大家在吃粽子时,要搭配一些粗粮、蔬菜,这样能减少胃肠负担。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吃粽子。

按照传统习俗,有人在端午节饮雄黄酒,这是有健康隐患的。作为一味中药,雄黄内含有毒的砷盐成分,饮用雄黄酒有中毒的风险。雄黄一般不能内服,只能外用,比如涂抹一点雄黄酒在蚊虫叮咬的部位,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民间普遍认为艾草、菖蒲可以退蛇虫、灭病菌、驱毒避邪,有人过端午节习惯用艾草煮水洗澡或在房间里熏艾。专家表示,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适合在房间内熏艾叶,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河北经济日报等 编辑杨雅婷)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