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定州:满城粽香飘 端午经济热

2020-06-24 13:32:32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民在超市选购粽子。 记者程文昭摄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其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至今已经有2500余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有底蕴的节日之一。按照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戴五彩绳、抽荷包、挂艾草、吃粽子,活动多种多样。

眼下虽然距离端午还有几天时间,但记者走访发现,端午经济已然预热,烘托出浓浓的端午节日气息。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也使“粽子”成为端午经济的一大热点。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各大超市显眼位置,均设有端午节粽子展销区,堆满了各类包装精美的粽子。粽子的品种除了豆沙、蜜枣等传统口味之外,还有肉粽、八宝粽和竹筒水果棕等不同口味。各大品牌还纷纷推出了包装精美的礼盒装粽子。

各大超市还准备了雄黄酒等端午节特色食品,并针对节日消费量较大的肉蛋奶、蔬菜及服装等商品,特别推出一系列优惠举措,让市民过一个实惠的佳节。

端午节的食品材料,江米、粽叶、红豆、大枣等也开始热销起来,在北环市场一个卖杂粮的摊位,五六位顾客在挑选江米、粽叶等,顾客多是中老年人。

“每年我都会自己包粽子。超市里卖的虽然也好,但过节要的就是一个氛围,一年就这一个端午节,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说说闲话,唠唠家常,还能增进感情。”家住枫林阁小区的王玉凤今年64岁,早就备好了粽叶、江米和大枣,就等着端午节时包粽子了,今年准备包两大锅,亲戚孩子都有份儿。

除了粽子,艾草同样迎来销售热潮,让端午节的经济市场显得红红火火。

在西关菜市场,三四个卖艾草的摊子前都围满了人。1元一束,2元一捆,摊位上的艾草很快便被抢购一空。

西城区街道南会同村70多岁的村民张俊坡,为了卖艾草,7点多就到了菜市场,现在她带来的100多束艾草,只剩下几束。“1元一束,一个早晨,我就卖了100多元。艾草之所以卖的这么好,主要是很多人家中还保留着端午插艾草的习俗,许多市民都喜欢买一把艾草带回家挂在门上,以驱除蚊虫,避邪驱瘟。”张俊坡笑着说,家里老人有讲究的,还会等到五月初五,清晨自己现采艾草,将现采的艾草摆放在门两边,或者挂在门上,等到晒干之后再收起来。

“每年端午我都要买上几小把艾草放在家门口角落里,驱蚊又驱邪。”家住迎泰新城的市民高爱英说,原来的时候都是自己去采艾草。现在工作忙,没时间也没处去找艾草,只能去市场上买。

端午节最早是意味着一年之中的仲夏到来之时,也就是说夏天最热的时候即将登场。同时也是蚊虫繁殖最快的时期,以前人们没有现在的花露水,或者对付蚊虫的蚊香和喷雾剂,那么艾草的独特气味就大显身手了。

“小时候家里过端午节,大人都会把晒干的艾草和麦秸混在一起,点燃后借着烟熏给家里驱蚊。母亲还会用艾草煮水洗澡,用它杀菌止痒。”高爱英回忆说,“现在虽然有现成的驱蚊产品,烧草驱蚊的方法不怎么用了,但是端午时节在家中挂艾草的习俗,我们家每年都坚持着。”(记者张玉凤)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