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粽”情假期,今年端午很特别!这些信息千万别错过……

2020-06-24 15:07:1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明天端午,为复工复产忙碌的人们终于迎来小长假!很多细心的网友发现,今年的端午节“迟到”了,比去年晚了整整18天,这是为什么呢?进入小长假,出游天气如何?高速去程返程何时拥堵?各地景区需要预约吗……除了吃粽子,这些你也要知道哦↓↓↓

【知识贴】

●今年端午节为啥来的晚一些?

端午节是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而今年的端午节却姗姗来迟。对此,北京古观象台王玉民博士表示,这是因为今年是农历“闰年”,多出了一个“闰月”,“‘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才结束,五月的端午节,等了两个‘四月’才到来。”

我国的历法为阴阳合历,是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的周期制定的。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下来就已超过一个月。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的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

●21世纪共有3次最晚端午节

21世纪共有3次端午节出现在阳历6月25日,分别是2001年、2020年和2058年。本世纪最早的端午节公历日期是5月27日,分别在2039年和2085年。

●习俗不仅多 还都很“生活”

端午节不是只有吃粽子和划龙舟,还有许多丰富习俗。“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在苏轼的词作中,一系列民俗活动有了生动的画面感,古人对端午节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红楼梦》也用不少篇幅描述过端午的场景,如第三十一回写道:“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午间,王夫人治了酒席,请薛家母女等赏午。”

端午习俗不仅在古时流行,作家汪曾祺曾在《端午的鸭蛋》中写道:“家乡的端午,很多风俗和外地一样……做香角子。丝丝缠成小粽子,里头装了香面,一个一个串起来,挂在帐钩上。”这些生动的文字,都让人感受到了当时浓浓的节日气氛。

【服务帖】

●端午节期间河北多雷雨天气 无持续性高温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端午节期间(6月25日至27日),全省无持续性高温,多雷雨天气,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想出门溜达的小伙伴们,务必要提前了解天气状况,安排好行程。

>>今天夜间到25日,全省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张家口、承德、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邯郸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5日夜间到26日,西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转多云。

>>27日,东部和南部有雷阵雨和阵雨,其中南部有中到大雨。

●端午节高速不免费 预测小高峰在25日10时

今年端午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预计,假期期间流量小高峰可能会出现在首日和尾日的上午10时和下午17时左右,预计出现长时间、长距离拥堵概率较低。

>>有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有黄石、京港澳保定段、京哈、荣乌保津段、大广衡水段。

>>有可能出现拥堵的站口为地级市和县级市的主要上下站口,如石家庄的裕华、霍寨、西柏坡、东焦、窦妪、行唐南,保定的七一、容城、保定北,沧州的沧州西、吴桥,邯郸的邯郸西、磁山,京哈唐山北、北戴河等。

●“无预约不出游” 河北景区继续限流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启用文旅分时预约平台,推行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引导游客提早预约、错峰旅游。

赴景区旅游前,游客不仅要提前做好线上预约,还要注意分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的防疫工作。

最后,反复反复反复再提醒:疫情期间,出行务必注意做好防护,避免人群聚集。 

(文稿/综合自河北日报、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等 编辑/李嘉欢)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