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边检站王驰:坚守24年擦亮“国门名片”

2020-06-24 17:0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河北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王驰每天巡查结束,都会到码头坐坐。“看着星罗棋布的船舶和川流不息的船员,想到如此繁华码头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努力,感到很满足,也很幸福。”王驰说。

今年42岁的王驰是一名老边检人,1996年,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边检战士,2015年,他来到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任政治教导员,担负着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8个对外开放泊位和3个船坞的边防检查任务。据了解,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占地311.6万平方米,拥有2座造船坞、4座修船坞以及19个码头,平均每天在港外籍船舶10余艘,巡逻路线11283.2米。“执勤队来回巡逻一趟需要近三个小时,巡逻时间长,监管成本高。如何在保证巡逻力度的情况下降低监管成本是当时的工作重点,也是必须要攻克的难题。”王驰说,经过详细调研,精准谋划,他全力打造了“登轮检、陆地查、通道核”的三位一体管控体系,形成了“零距离管控、零距离服务、零距离应急”的管控格局,方便了企业办理出入境手续,加强了管控力度,降低了监管成本。

今年以来,秦皇岛港口平均每天出入船厂人员数千人,在港的外籍船员数百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王驰以身作则,身着防护服,带领民警到码头一线进行巡查检查,不定时对船舶上下人员登记和实际登轮情况进行抽查,随时掌握船员动态。“教导员白天带队巡查,晚上写工作方案,我晚上值班的时候经常看见凌晨他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石红帅说。

看着王驰在一线拼搏奋斗的身影,所有人几乎都忘记了,其实他还是一名病人。2019年5月,王驰被诊断出肾癌,医生说需要马上进行一侧肾脏切除防止癌细扩散,术后要休息半年。得知王驰生病的消息后,同事们纷纷去医院慰问,领导也嘱咐他病好了再工作,让人想不到的是,7月中旬,他就主动上岗了。“当时,教导员每隔一天就需要去医院打针,我们都劝他回医院,但是他总是说,国庆节前后安保任务重,巡逻力度大,他必须要在一线才放心。”石红帅说,在王驰带领下,执勤三队圆满完成国庆安保任务。

24年,从战士到干部,从基层到机关,王驰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身上的警服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荣誉,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守护国门,保卫一方平安,这是一名边检人的使命,也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王驰说。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