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179181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2020-06-24 18: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4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医保局负责同志发布医疗保障扶贫防贫工作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工作的硬骨头。今天下午,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在会上介绍,从今年1月份开始,邢台市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增加筛查预警程序,对住院自付费用等达到一定标准的患者实行预警监测,相关部门及时落实相关救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邢台市医保部门加强与扶贫、财政部门信息沟通,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县(市、区)医保局统一向财政部门申请,财政给予全额资助。也就是说,“未脱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享受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用交钱”。截至5月底,全市179181名贫困人员(其中建档立卡3345名,脱贫享受政策175836名)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实现了贫困人口参保、全额资助和贫困人员参保信息系统标识三个100%。

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措施保障方面,邢台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医保政策,不折不扣抓落实。具体来说,贫困人口住院基本医保起付线降低50%,县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大病保险取消住院起付线,自2019年9月1日起支付比例提高15个百分点,首段报销比例达65%,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5月底,贫困人口门诊统筹报销10.4万人次,418.75万元;住院提高待遇报销2.07万人次,1803.04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提高1009.29万元,大病保险提高793.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起,邢台市医保部门在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增加筛查预警程序,组织各县(市、区)医保局每月对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住院自负费用累计超20000元的普通城乡居民等致贫返贫高危群体,进行全面筛查,及时向同级扶贫办提供预警,扶贫办核实反馈后,按政策给予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截至5月底,已落实医疗救助599.38万元。另外,全面构建因病预警防贫防返贫监测体系。以广宗为例,该县于2019年10月,在全县213个行政村建立了防贫防返贫预警工作站,由1名村干部、1名驻村队员、1名村医、1名党员和1名乡贤组成,对重大疾病支出巨大的,及时提出风险预警。截至目前,已预警36件,全部完成了救助,实现了“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

此外,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并完善省内异地就医“一站式”报销结算制度、贫困人口门诊统筹制度以及门诊慢性病认定报销制度,让所有贫困人口方便看病,不愁吃药。同时,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建立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医保参加人员全覆盖,全面开展了医养结合机构护理,部分县(市、区)开展了家庭护理。目前,全市长期护理保险筹集基金1.73亿元,定点服务机构117家,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待遇落实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