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续写人间大爱!河北日报“杨柳青”专栏主笔储瑞耕捐献角膜和遗体

2020-06-24 19:2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24日上午,河北日报高级编辑、“杨柳青”专栏主笔储瑞耕先生的遗体捐献告别仪式在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告别厅举行。图为告别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今天上午,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告别厅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庄严肃穆的遗体告别仪式。河北日报高级编辑、“杨柳青”专栏主笔储瑞耕先生的生前愿望得以实现——遗体捐献给河北医科大学用于教学研究,眼角膜捐献给失明患者。

6月22日下午,储瑞耕因心脏疾病,在石家庄去世,享年75岁。当天,其家人遵照他的遗愿,联系河北省红十字眼库和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遗体捐献中心,为他办理了角膜和遗体捐献手续。

储瑞耕是我国当代著名杂文评论家,新闻工作者。他是我国第一家《杂文报》的创始人,中国新闻名专栏《河北日报》“杨柳青”专栏20年的主笔,曾获得中国新闻界最高奖“韬奋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019年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50年来,发表评论、杂文、随笔、散文、小说、论文、网络时评等各类作品4000余篇,撰写、主编著作多部。

储瑞耕还是遗体捐献(包括眼角膜捐献)长期而坚决的主张者。“一部有价值的人生奋斗史,是不应当有句号的。即使走到肉体生命的终点,我们精神的和事业的生命仍然不会完结,仍然要发光。”这是储瑞耕1995年3月6日日记里的一句话。2012年5月,这种认知支持着他在捐献遗体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6月24日上午,河北日报高级编辑、“杨柳青”专栏主笔储瑞耕先生的遗体捐献告别仪式在河北医科大学遗体捐献中心告别厅举行。图为告别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多年来,储瑞耕通过演讲、写博客、发评论等多种方式宣传遗体捐献,积极推动这一利他、利众、利后人的高尚生命活动,向更广、更深、更大范围发展。在河北省红十字会、河北医科大学开展的遗体捐献纪念活动中,他多次作为遗体捐献志愿者发言,鼓舞了一大批医学生与社会人士。

“储瑞耕先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温暖,是前行的力量。”河北医科大学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中心负责人介绍,遗体捐献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具体体现,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有着极大推动作用,对个人而言,不仅是高尚人格的体现,也是一种对自身、对社会乃至对自然的一种科学态度和价值观。

据了解,2016年,河北省红十字会牵头,联合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医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德医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省内6家医学院校组成遗体捐献接受联盟,制定了《遗体捐献接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使遗体捐献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今年以来,我省接受捐献遗体48例,目前累计接受捐献遗体390余例,为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