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千亿元规模大市场打开!河北这样抓住北斗“天机”

2020-06-25 04:5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一个数千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也随之打开

河北如何抓住北斗“天机”

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将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

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它在太空徐徐打开太阳翼,一个数千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也随之打开。

近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卫星导航产业规模直指4000亿元,而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市场份额,仅与北斗卫星直接相关的上市公司就有12家。

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已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北斗卫星导航产业既是国家重大战略,也是河北实现转型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北斗系统全球组网,河北能否抓住发展“天机”?

涵盖全产业链,河北省北斗导航应用服务产业快速发展

“我们研发的有效载荷地检系统,是为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有效载荷研制的专用测试设备。”6月24日,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54所副总工程师蔚保国介绍,该设备在卫星研制的各个阶段为有效载荷的联调、测试提供星地一体化的测试验证环境,为有效载荷在各个研制阶段的功能和性能指标验证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

北斗卫星从研制出厂到入轨运行,要历经有效载荷地面检测、星地对接、在轨测试等阶段,这些均离不开中国电科54所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走进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登录北斗农机信息化管理系统,点击一台农机设备,其作业轨迹等相关数据当即生成。

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系统采用了北斗卫星定位、卫星遥感、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技术,依托北斗导航智能农机终端,可实现对农业生产全程智能监管。

除了技术研发优势,河北省企业硬件设备的研发、制造也是亮点。

在尚禹河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正用卫星信号模拟器、频谱仪和矢量网络分析仪等精密仪器调试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块,并将嵌入式程序收录到信号与信息处理模块中。该公司掌握基于北斗的核心算法,研发出了一系列独具优势的导航定位技术和设备。

依托中国电科54所、13所等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高端研发机构的技术优势,石家庄市培育了30余家专业从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相关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建起了17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

这个产业正在不断与信息、制造、服务等多行业融合,一个以北斗卫星导航为核心,包括新技术研发、系统建设、元器件制造、终端设备生产、检测认证、运营服务等环节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群正在石家庄悄然形成。

固安县有个卫星导航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签约74家企业,实现年产值超2.5亿元。围绕北斗导航的发展契机,卫星导航产业园重点发展导航相关的基础配套、系统集成、应用终端等产业链环节,重点发展导航芯片、模组件等基础配套,应急通信、计算机、软件、天线、电源和防热等系统集成,以及智能物联等导航应用终端等。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北斗导航应用服务产业依托中国电科54所、13所等企业,形成了以卫星导航应用运营中心、国家通信导航与北斗卫星应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卫星导航生产制造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涵盖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系统集成、综合运营服务和天线、芯片模组、应用终端、测试仪器的制造以及产品检测认证全产业链。

河北省北斗导航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今年麦收时,成安县的农机手李岳飞发现收割机更“聪明”了:可以一边收获小麦,一边测产。

这是因为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了河北省全程机械化精准变量作业物联网监测平台,用北斗导航定位智能装备改造传统小麦联合收获机、拖拉机,全程管控夏收夏种的各个环节。

在智慧农业领域,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将北斗系统成功应用在了农业生产领域,该项目依托北斗卫星定位、GIS、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全力建设全省统一的智慧农机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汇集全省农机数据及作业信息,对全省机械化作业进行统一化管理,以实现农机作业动态监控及作业数据统计分析,实现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应用。

“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已不知不觉“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河北省已将北斗位置服务应用在精准农业、车辆监控、自动驾驶、智慧养老、平安校园、智慧旅游、自然灾害预警、城市综合管理、高精度CORS、地基伪卫星、民爆品管理等领域。

在智慧交通领域,以北斗系统为依托,融合GPS导航定位、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技术手段,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重点建设了主动安全城市综合车辆智能监控系统,为全省货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公交车等城市车辆,提供驾驶员驾驶行为分析、疲劳驾驶识别告警、车辆前向碰撞预警、车辆位置定位等功能服务,实现了“人—车—路”为一体的全方位车载主动安全实时监控,有效确保了民众驾乘安全。

在智慧旅游领域,北斗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北斗智慧旅游综合位置服务平台,融合卫星导航定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服务、旅游体验等智慧旅游信息化服务建设和大数据旅游信息综合分析服务业务,实现了旅游物理资源和信息资源的高度融合和深度开发,形成了一批精细化、差异化的旅游服务,有效探索了旅游新业态的构建培育。

未来,随着北斗全球系统的建成,北斗系统将更加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斗系统大众服务发展前景广阔。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中国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