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清河县:销售淡季线上飘红

2020-06-25 05: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许佳奇 通讯员袁玲玲摄制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

销售淡季线上飘红

——清河县羊绒小镇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促发展

清河县澳维羊绒有限公司建立了5个直播团队,每天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网上直播。 通讯员裴海潮摄

“我们这款连衣裙简洁时尚,搭配亚麻开衫很显气质。”6月17日下午,清河县羊绒小镇澳维羊绒有限公司专卖店的店员,通过手机直播向客户推介夏季新品。

受羊绒服饰销售淡季和疫情防控双重影响,虽然羊绒小镇的客流量减少,但一家家店铺的网上直播却开展得一团火热。

在澳维羊绒直播间,生产车间负责人闫爱俊正在为秋冬季新款羊绒服饰预热。“连我们搞生产的都做起直播了。”她告诉记者,最初她只是配合网红跟观众做互动,没想到因为自己经常和设计师对接,介绍起产品观众们挺买账。于是,她就走上前台,牵头组建起5个直播团队。“刚开始都是尬聊,现在唱歌跳舞都不在话下,粉丝数天天都在涨。”

澳维羊绒常务副总经理赵新浩坦言,1至5月实体店销售仅完成了原计划的40%。为应对新情况,公司着力打造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线下服务的新零售方式,借力直播为分布在各地的48家实体店引流,将线上线下优势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全链条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目前线上销售有增量、线下销售有回升,形势一天比一天好转。

在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电商大数据中心实时汇总着清河电商的最新销售数据。“5月份全县服装服饰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4.9亿多元,比去年同期激增七成,6月以来同比增幅仍保持在四成以上。”中心副主任郑春雨说。

今年以来,清河县在积极帮扶企业商户解难题的同时,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免费提供在线培训服务,组织多家企业参加河北服企网红对接会等各种展会,支持企业抢抓各电商平台扶持实体企业线上销售机遇,采取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方式,加快线下换线上、外销转内销的步伐,其中直播销售额占比三分之一以上。宏业羊绒公司联合网红开展了3次网上直播活动,销售了3万多件羊绒衫。1至5月,全县有4家公司的网上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

消费互联网在清河快速发展的同时,工业互联网也悄然落地生根。

走进中汇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正一丝不苟地赶制羊绒服装。“订单全部来自国外,5至7月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5%。”公司董事长方中和说,订单逆势上扬,得益于公司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了小批量、快速反应的个性化定制。国外客户通过手机APP下单,公司将新品的设计、打样、生产、发货等进行智能管理,整个流程缩短了一半以上时间。

“多亏用上了这套系统,复工复产后,一周内就完成了欧洲的一个订单,赶上了当时出关的‘末班车’。”方中和说,这套系统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从企业运营、生产、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等全部实现智能化。目前还处于初级应用阶段,即将开建的新厂将真正实现智能化管控。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客户端选款选材提出私人订制要求,系统自动落实设计对接,智能调度和指挥各个工序高效完成订单,最快只需4个小时。

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还为重塑清河羊绒产业链带来可能。“我们正在积极与腾讯、阿里等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洽谈合作,争取依托这套系统搭建起国内纺织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清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王之冰说,通过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与创新链、供给链深度融合,打造“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集群,实现协同制造、协同创新,深入推进羊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蹚出一条羊绒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