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cm钢片飞入小伙心脏主动脉!河北医大四院紧急成功施救

2020-06-25 05:2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血管外科医生正在为患者手术。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6月13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紧急接收了一名施工中意外遭遇“钢片”飞入心脏主动脉的工人,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在心血管外科、麻醉科和手术室医护工作者的通力协作下,历经3小时的奋战,“钢片”被完整取出,患者术后恢复迅速,将于近日出院。

当天晚上11时许,还在手术台忙碌的心血管外科副主任赵永波突然接到地方医院求助,一名工人工作时被机器迸飞的钢片刺入纵隔,钢片所在位置与心脏大血管几乎“零距离”,若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挽救的大出血,当地医院不敢轻举妄动,请求紧急转送至河北医大四院进行救援。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让赵永波非常揪心,经请示科主任冯光兴后即刻同意转院请求,并叮嘱转运途中密切监测患者心率血压,避免剧烈活动造成进一步损伤,同时通知科室医护做好抢救准备。

插入患者胸部的长约3cm的高密度针状异物位置。河北医大四院供图

约2小时后,救护车呼啸而至,值班医生谈凌凌迅速对患者进行查体,结果可见,右前胸壁上有一个不到1cm长的小伤口,从患者携带的胸部平扫CT上可以看到一根长约3cm的高密度针状异物位于上腔静脉与升主动脉之间。“当时我正在干活,机器轧钢时突然感到胸口一疼,看到有个小伤口也没大在意,就又上了两小时班。后来老板坚持要我去做检查,一照片子,说有东西扎进去了。”这位患者平静地说。

由于从已有检查结果上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为了进一步了解异物位置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谈凌凌迅速安排了主动脉CTA检查,并第一时间把检查结果上传到科室讨论。从检查结果看,约3cm长的高密度针状异物与上腔静脉“擦身而过”,已刺入主动脉壁,患者虽没什么感觉,但随时可能因主动脉破裂出现大出血或心包填塞等并发症,情况极度危险。

心外科医生们讨论后,决定尽快接收患者入院手术治疗。由于患者是铁器损伤,在办理住院手续的同时也尽早对其予以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注射。心血管外科主任冯光兴、麻醉一科主任付建峰和手术室护士长冯立紧急协调,在已经安排了两台主动脉夹层手术的情况下,额外抽调人手安排手术治疗。很快,患者被接入手术室,其胸壁被一层一层打开,沿着纵隔内脂肪上的血肿痕迹,主刀医生龚琪小心地逐层切开胸腺、心包,“看到了!”

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状态良好,将于近日出院。河北医科大学四院供图

在上腔静脉与升主动脉之间,可以隐约看到异物的末端,当升主动脉被轻轻向左侧牵拉开的一瞬间,在场人员都倒吸了一口凉气,异物已经部分扎入主动脉壁中,留在外面的部分约1.5cm长。“非常危险,如果钢片再向右偏一公分,就会刺破上腔静脉,如果刺入的力道再大一点,就会穿透主动脉壁,任何一种情况都会在短期内引发大出血,导致患者迅速死亡。”

龚琪冷静地在异物周围的主动脉壁上缝了一圈荷包缝线后,轻轻地拔出了异物,然后迅速收紧荷包缝线,主动脉破口无明显出血,主动脉壁上的破损被完美修复,“定时炸弹”终于被拆除了!原来这是一根长约3cm,宽约1mm的钉状钢片。

经过反复清洗和消毒纵隔后,患者的纵隔被逐层严紧密缝合。整个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安返心外科监护室,接受呼吸机辅助呼吸和抗感染等治疗,术后仅1个多小时就顺利撤除了呼吸机,状态持续保持良好,近日即可出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