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婚前可查家暴记录”为家庭幸福护航

2020-06-25 05:4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结婚登记前,想知道对方是否曾有家暴行为,有地方可以查询吗?答案是肯定的。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意见》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国内尚属首创。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家暴现象在一些家庭频发。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暴力行为严重侵害了家庭成员权益,影响了家庭和谐幸福,极大地危害了社会安定和谐。反家暴,是政府、社会和每个家庭及其成员的共同责任。

然而,尽管谁都不愿意“遇人不淑”,谁都不愿意陷入家暴“泥沼”。现实当中,夫妻一方在遭遇家暴后,不少人在“家丑不可外扬”心理作用下,往往选择忍气吞声,导致施暴者没有得到应有惩罚。即使有人求助,许多地方或者部门还是把家暴作为“家务事”来处置。而有家暴倾向,或者在婚前就有家暴前科并被记录在案的人,往往会刻意隐瞒自己此前的家暴行为。没有相关的查询渠道,很容易让其蒙混过关,家暴行为也难以得到遏制。

有人说,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因此,早发现,才能早预防。义乌市在全国首创的“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对2017年以来因实施家庭暴力行为被处刑罚的人员、被法院裁定受人身安全保护令限制的人员、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人员进行登记,并实时更新。这一规定满足了婚姻双方在对象人格方面的“知情权”,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家暴隐患,有助于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行为的发生。

家暴不家暴,一查就知道。义乌首创的这一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此外,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也需要好的配套制度,需要硬性措施配合执行。如此,才能真正防范家暴,打击家暴,给弱者以有力庇护,还家庭以幸福安宁。(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