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将在央视播出

2020-06-25 19:2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6月28日至7月1日,4集文献纪录片《长江支队:从太行到八闽》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广播电视台、邯郸市委宣传部、邯郸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这也是反映长江支队题材的纪录片首次在央视播出。

长江支队是在解放战争炮火中前进的南下干部的缩影,纪录片揭秘了这段70多年前的往事。1949年4月25日早晨,一支4000多人的队伍冒雨由河北邯郸下辖的武安出发。他们是太行、太岳解放区干部,来自河北、河南、山西三省,整编为一个南下区党委、六个地委、三十个县委的成套班子,对外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下辖六个大队、三十个中队、二百一十个小队。这支队伍冒着炮火硝烟,紧跟人民解放战争向南推进的脚步,辗转6000多里,8月初随中共福建省委和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来到福建,接管建阳、南平、晋江、闽侯、龙溪、福安等福建大部分地区,与福建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创业,在八闽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壮丽诗篇,为促进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大部分留在了福建,其中60多人在行军和剿匪中牺牲,现健在者几乎都已是90多岁的老人,人数不到300人。

该片分为《壮别太行》《南下南下》《建政剿匪》《建功八闽》四集,以饱含感情的镜头语言,以长江支队第二代回访父母英雄足迹的形式,穿插时代大背景和人物小故事,真实记录了长江支队4000多人的奋斗历程,在长江支队老同志和后代中引起强烈共鸣。本片得到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等业内专家好评,认为这部纪录片填补了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成立史、我党组织史上关于南下干部研究的一项空白,揭秘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党干部工作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展示了一大批从北方到南方、听党话跟党走、忠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党员干部英雄群像。

据悉,这部纪录片创作历时近两年,邯郸广电台摄制组怀着礼敬英雄、追寻红色足迹的“初心”,600多天里七下福建、三进山西、九赴北京,行程3万余公里,采访健在的长江支队老同志和他们的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党史权威专家,历经艰难完成本片。经省广电局和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的多次专家审查,终获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今年第一号理论文献影视片播映许可证。这是对以长江支队4000多位老同志为代表的数万全国南下干部的崇高敬礼,也是一份对党成长壮大风雨历程的回望和礼赞。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