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预约不出行,莫扎堆不聚集!河北疾控:端午出游别忘做好个人防护

2020-06-25 21:3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随着北京6月11日再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辽宁、四川、河北、浙江、天津、河南等6省市都相继出现了与北京确诊病例关联病例。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将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居高不下,输入风险持续存在。难免使一些原本打算出游的小伙伴们打起了“退堂鼓”。

端午小长假还能出门吗?是宅在家中还是携家人出游?河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当前仍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走出家门放松身心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做好疫情个人防护。

■防控政策早知道,出行才有“护身符”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建议,公众非必要少外出,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取消前往高风险地区出行计划,要做好旅途中和在公共场所的防护。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22日,全国已有1006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端午假期继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的开放管理。

此外,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防护指南,明确了旅游景点等场所的防护要求,提出要实行预约制,科学合理制定营业时间,调控进入景点游客数量。要减少现金售票,鼓励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也就是说,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是完全可以出游的,前去低风险地区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防护,遵从当地的防控政策,小伙伴们要注意学习哦。

■端午出行早准备,短途旅游是首选

提前了解目的地天气情况,准备好出行旅游的必备物品,优先采用自驾方式出行。踏青游玩,首选近郊或市内周边空旷地带游玩为宜,当天可往返最好。身体不适者不宜出门。

■出行游玩有计划,有备无患保安全

准备端午出行的朋友们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政策,查询景区限流、预约等资讯,准备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以备不时之需;省内旅行先查码,有了“绿码”才通行;跨省旅行需谨慎,各地政策有差异;乘坐公交、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务必戴好口罩,旅行全程做好防护,确保出行安全又愉悦。

■文明旅游讲礼仪,个人防护须谨记

景区旅行以室外为宜,多看风景,少看热闹;景区排队讲秩序,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游玩观景不扎堆不聚集,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随时注意做好手卫生;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咳嗽喷嚏捂口鼻,文明出行讲礼仪,积极配合景区防控措施的落实。

■餐饮住宿要注意,公共场所须警惕

如必须过夜,首选证照全、信誉好、诚信度高、卫生条件、室内通风良好的酒店,就餐避免拥挤,提倡错峰就餐、隔位就餐,分餐自取、同向就坐、公勺公筷或打包带走,入住后勤开窗通风,自备水杯、毛巾等个人生活用品。在公共场所触碰公共物品或设施后不要触摸口、鼻、眼,并及时用肥皂水清洗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的消毒。

■可疑症状早就医,外出归来“留痕迹”

游玩过程中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近就诊。外出归来,及时摘下口罩、清洗双手、补充水分,适当休息;并保存好车票、门票等各类票据,以备后期查询。

■粽子美味勿贪嘴,合理膳食精搭配

粽子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一种传统食品,它不仅有着节日特殊寓意,也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它含有高质量的淀粉质和B族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纤维素等营养成分。但是糯米含的蛋白质较少,缺乏维生素A类,钙含量较高却不易被人体吸收,大量食用后会腹涨,胃蠕动减弱,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大家在享用粽子时一定要注意合理膳食,一方面,通过包入红枣、花生等馅料,补充粽子缺乏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份;另一方面,在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谷物等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促进消化吸收。

■衣服不能穿太薄,雨具同样不能忘

经历了前两周的酷暑,大家的衣裤想必又清凉了几分,但端午节期间(6月25日至27日),河北省无持续性高温,多雷雨天气,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在外出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衣物,随身携带好雨具,如果路遇阵雨被淋湿,回家后要及时换下淋湿的衣物,用热水清洁身体,避免感冒。

端午可以出游,但要牢记“无预约、不出行”,外出莫扎堆、莫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才能享受大好时光!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