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星级公园评定有了新标准,开放2年以上的城市公园可申报

2020-06-26 00:5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星级公园评定办法》及《河北省星级公园评定标准》,全省城镇范围内已建成且正式开放2年以上的城市公园(包括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等公园绿地),可申报星级公园。

根据评定办法,星级公园划分为五个星级,最高为五星级,最低为一星级。星级越高,表示公园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水平越高。

申报星级公园的城市公园,需无侵占绿地、擅自改变绿地性质、未经批准砍伐树木现象,无移植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现象,不存在私人会所等违规经营问题。应设专门管理机构,有效行使管理职能,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资金保障到位。

评定标准包括规划建设、绿地管护、园容卫生、运行管理、安全秩序等5大类31项标准,明确了每项标准的分值,新增了海绵城市、林荫停车场等新理念,强调应急避险、公园公益属性等新要求,更新了相关管理服务标准内容。

其中,在体现海绵城市理念方面,星级公园要合理布局下凹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实现雨水自然蓄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以自然地形为主,坚持生态化水体驳岸或护坡、坡度适中合理。

为提高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管理水平,省住建厅同步印发了《河北省星级游园评定标准》,共包括4大类14项具体标准,主要侧重于游园绿地建设水平和养护管理要求。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共创建五星级公园47个、四星级公园146个、三星级公园180个、二星级公园46个。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