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勇者无畏,守护无毒净土——河北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掠影

2020-06-27 02:5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勇者无畏,守护无毒净土

——河北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掠影

摸排蹲点、乔装改扮、飙车、卧底、枪战……这不是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看到的火爆镜头,而是现实生活中河北省禁毒民警的真实经历。他们是不惧刀尖行走的“破冰者”,更是守护无毒净土的“隐形”英雄。在国际禁毒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近河北省获得全国禁毒工作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感悟他们的坚守、奉献和担当。

坚守缉毒一线,直面危险英勇无畏

2018年1月9日下午,秦皇岛市长江道峨眉山路交叉路口人头攒动,突然,“砰”的一声,两辆车撞在一起。然而,肇事车辆非但不停,反而一溜烟加速逃窜。民警布控拦截,合力将这辆慌不择路逃逸车截停。

“我是外地人,没有驾驶证,看见警察就害怕。”肇事司机魏某神色慌张。

魏某的反常举动,引起了秦皇岛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禁毒中队民警的注意。果然,经过对车辆检查,民警在车门缝隙处搜到了冰毒。

“我见到魏某时,他穿着宾馆的一次性拖鞋,一名带四川口音的年轻人为何在年底来几千里外的秦皇岛,我断定他后面还有‘大货’!”刑侦大队副队长管豹从事禁毒工作二十余年,一眼就识破了嫌疑人的伪装。

在掌握魏某的行踪轨迹后,管豹假装不经意地和魏某聊天,敲山震虎,很快就让魏某如坐针毡,他没想到初次见面民警竟对他“门儿清”,不到一个小时就交代还有一个同伙陈某。

“他很狡猾,带我们抓陈某时,故意敲另一个房门,还高声喊,想用暗号通知陈某自己出事了。”管豹说。

陈某听到楼道里有魏某的声音,拉开了房门,看势头不对,迅速又要关上。擅长擒拿格斗的管豹一把掰住门冲进了屋里。

几经周折,陈某藏匿多处的毒品全被缴获,但还有个事情压在民警心头:收网时,与魏某、陈某一起到秦皇岛的童某没被抓获。

禁毒中队民警放弃春节和其他节假日休息时间,四次前往四川德阳、成都、眉山等地开展调查。后来获悉童某因再次贩卖毒品被四川眉山警方抓获,大家这才松口气。

并不是所有案件都如这次一样顺利。在一次抓捕中,民警赶到时毒贩正动脉注射,管豹冲上前,毒贩拿起注射器朝着管豹的手就是一针。而在禁毒民警接触的案件里,有一半都需要与嫌疑人正面搏斗……

“还真没想过放弃,舍不得。”管豹铿锵的语调里多了一丝轻柔,但声音依然坚定:“干禁毒的,都有一种责任感,我们绝不让自己守护的土地有毒品。”

推进综合治理,为实现“零种植”不懈努力

6月16日,赤城县南部山区不时有小雨飘落,郁郁葱葱的山林间,一支队伍在冒雨穿行。他们不是徒步登山爱好者,而是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民警在进行毒品禁种踏查。

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任重而道远,禁种铲毒更是长久之计。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等原因,张家口市的禁种铲毒工作任务在全省最重、工作难度最大。在连续多年获禁毒工作先进之后,2014年张家口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出现反弹,被国家禁毒委约谈。

“一年内全市毒品原植物实现‘零种植’!”为尽快扭转局面,张家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袁龙在全省率先提出“零种植”的目标。

张家口山深林密,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在种植区域上,他们化整为零,零星散布在开天窗的地块,发现难度极大。

“现实和目标之间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行动!”袁龙动员各地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对历史种植地块进行全面排查,竖立警示牌,对大部分野外地块补种树木或灌木,进行有效覆盖;对从事过非法种植的人员、有种植嫌疑的重点人员采集指纹,建立数据库;通过举报奖励等办法,对罂粟种子进行全面收缴;动用无人机对历史重点种植区域和潜在种植区域进行重点航测排查……

从2014年底开始,袁龙带领禁毒支队民警进行入户宣传和重点人员排查。2015年三四月份,他们经常清晨五六点钟出发,背着干粮带着水,从日出到日落,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山间踏查。为了避免错季种植,到6月份,袁龙又带队上山,有次不小心把腿扭伤,他忍着剧痛,一直坚持……终于,2015年张家口通过国家禁毒委验收,未发现毒品原植物种植情况。

张家口禁种铲毒工作打了翻身仗。然而,袁龙紧绷的弦却并没有放松下来。为了巩固禁毒成果,他每年都开展为期7个月的“净土行动”……

如今,张家口实现连续五年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彻底摘掉了全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重点地区的帽子。

强化预防教育,青春之火可以燎原

“朝曦,一个阳光且年轻的名字,这一刻因为四百多名大学生的无私付出而闪光。”6月23日,得知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的发起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史景轩在朋友圈分享这份喜悦。

长期从事禁毒方面的专业研究,史景轩深知,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做好预防宣传教育是关键。“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想让警校学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像蒲公英一样把禁毒知识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

2016年3月19日,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成立了。随着宣讲活动的开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生参与,法学专业学生杨雨森就是其中一员。

恶补禁毒知识,到戒毒所做调查找案例,查阅资料、完善课件、背诵演讲稿……为了讲好每一堂课,杨雨森和同学们常常挑灯夜战,所有的课余时间全用在了宣讲上。

不仅在保定,宣讲团成员利用寒暑假,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母校开展禁毒宣传。宣讲中,他们开发出四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学计划与课件方案,填补了当地中小学校毒品知识专业讲师的空白。

不仅送到家乡,还要把禁毒宣传送到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暑假,宣讲团12名学生成员决定前往贵州省黎平县朱冠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与支教活动,对毒品问题严重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在那一个月里,杨雨森和小伙伴们住在老乡闲置的房屋里,因为深居山林,蛇鼠虫蚁居多,他们的皮肤发红溃烂,每天睡在潮湿地板上,颈椎也开始疼痛……

贵州之行,让杨雨森感慨很多:那里的一些孩子从不知道种植罂粟违法,到主动给老乡讲禁毒知识,就像宣讲团从成立之初的几十名成员,发展到如今的四百余名“终身会员”,“我相信我们的青春之火,一定可以燎原。” (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