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政策面对面]打造产业新高地 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0-06-27 15:12:2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段维佳)“疫情危机提高了数字解决方案、工具和服务的使用,也加速了全球经济向数字化过渡,使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后产生持久影响。”在6月15日播出的《政策面对面》节目中,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张欣说。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张欣进行政策解读。

日前,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大数据、云计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等新兴领域实施了一批标志性项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大力普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不断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规划》明确了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主要预期指标。到2025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4,雄安新区将成为我国信息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统筹规划全省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深化数字领域国内外合作,发挥国家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张欣表示,要大力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推动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共同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建设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国家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

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依托国家批复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化大数据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力实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试点示范。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重点园区。围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一批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围绕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率先转型。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开幕式现场。记者刘潇摄

2019年10月11日—13日,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邬贺铨、倪光南等“两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珠海格力电器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等百位行业大咖及专家学者共同论道数字经济。同时,西门子、亚马逊、华为等领军企业参展,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的科技产品集中亮相。

“本届数博会实现了河北会展有史以来三个之最,即: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全球影响力最强。”张欣介绍,博览会期间共签约150个项目,总投资1500亿元,累计37.6万人次参观展览。

以会引才、以会聚智、以会兴业,这场“智慧风暴”将转化成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智力财富。“我们要紧紧围绕‘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主题,深化国际国内技术交流和成果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资源链接,促进成果共享,打造‘会、展、赛+体验+发布+对接’六位一体的国家级平台,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欣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