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发现多处较为重要的建筑遗存

2020-06-28 03:0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杨燕)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公布了避暑山庄山区基址调查成果。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调查,秀起堂振藻楼下的文字砖等多处较为重要的建筑遗存被发现。

历史上由于战乱及自然风化等原因,避暑山庄山区建筑遭到了极大破坏,大多仅存基址,且被林木野草掩盖,位置不清难以发现。为弄清山区基址保存现状,以便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保护利用工作,自2018年开始,承德市文物局组织田野考古队和避暑山庄管理中心联合开展了山区基址调查工作。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总计进行野外踏查和基址调查总面积100余万平方米,登记散落建筑构件数百个,测量建筑基础数据万余个,拍摄各类照片万余张。此次调查工作,是近20年以来市文物局首次以官方名义对避暑山庄山区古建筑基址的保存现状进行的全面而系统的野外调查和基础数据录入工作。

通过此次调查,全面掌握了山区42组古建筑基址的保存现状、总体布局、建筑四至及连接关系等大量第一手资料。“我们发现了秀起堂振藻楼下的文字砖、鹫云寺宝相花石雕、栴檀林假山、山近轩的石桥、磴道及半月台等较为重要的建筑遗存。”田野考古队队长石利锋表示,这不仅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制定避暑山庄山区基址保护措施提供数据依据,还为避暑山庄造园艺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相关专家表示,本次调查工作内容全面,为山区基址的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