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家|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话剧事业一定能重新走上高峰

2020-06-28 03:3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2日,北京人艺迎来建院68周年纪念日,首都剧场大幕重启。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压轴登场,再现经典剧目《蔡文姬》片段。蓝天野是北京人艺著名的表导演艺术家,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仍活跃在舞台上的北京人艺第一代演员。

《茶馆》首演

他把秦二爷演活了

蓝天野生于1927年,原名王润森,河北饶阳县人。

新中国成立之前,蓝天野的身份是北平“祖国剧团”和“演剧二队”的演员,实际上却以地下共产党员的身份为党做工作。

1952年,演剧二队和中央戏剧学院的话剧团合并,成为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蓝天野是建院之初的元老之一。1958年话剧《茶馆》选中蓝天野演秦二爷。排戏前,导演焦菊隐带领演员下去体验生活,并且要每个演员根据自己对角色的理解,编一个体现人物性格的生活片段。蓝天野就与演庞太监的童超一起,编了个《斗鹌鹑》的小品:两人争买一只名贵的鸟,最后秦二爷买到手了,满不在乎地把鸟送给了庞太监,丢了面子的庞太监一怒之下,吩咐厨房把这只价格不菲的鸟炸了。小品中,两个人的此番“斗气”,让蓝天野逐渐接近了“秦二爷”。

蓝天野曾说:“我们当时体验生活的时间都超过了排戏的时间。演了这么多年,我还从来没有碰到过一台戏,要在熟悉生活、体验生活上下那么大的功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茶馆》成了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目,蓝天野也演了超过300场的“秦二爷”,并随着《茶馆》首次走出国门。

“要在舞台上、荧屏上塑造出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表演方法很重要,但是比表演方法更重要的是文化修养和生活积累。”蓝天野还拿曾文清一角举例,曾文清会画画、写诗,还养鸽子。为了接近这个角色,他还专门去请教,比如怎么把鸽子拿在手里,既让它不动,又让它舒服。

除了在《茶馆》中扮演秦二爷,蓝天野还在《北京人》中扮演曾文清,在《蔡文姬》中扮演董祀,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舞台形象。

二十世纪80年代末,通过室内情景剧《渴望》,蓝天野塑造了一位饱经沧桑的老知识分子王子涛,更是成为好父亲的榜样。忆往昔,蓝天野说:“其实当初《渴望》剧组找到我时,我并不想接。我觉得王子涛这个角色不在故事矛盾里,有点游离在外。”尽管对角色不满意,可蓝老一旦同意出演,便以极大的兴趣投入拍摄。正是由对艺术的真诚和对观众的负责,他塑造的那位温文尔雅、通情达理的父亲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有一位观众还写来一封长达17页的信,讲述了自己坎坷的经历,并表达了想认蓝老为父的愿望。

当导演留住北京人艺风格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身体欠佳的蓝天野从演员岗位转到了导演,主要导演作品有:《针锋相对》《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故都春晓》《秦皇父子》《家》等。蓝天野坦言,如果不能在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还不如不演,要对观众负责,“带病坚持工作,我说这个不对,售货员是卖给人家保质保量的商品,演员不一样,别说病了,今天精神状态不好,给观众提供的就是次品,每一场演出你必须要有好的精神状态。”

2017年,蓝天野再执导筒,导演郭启宏编剧的《大讼师》,用话剧的方式诠释京剧经典剧目《四进士》,人间正气是他希望在话剧作品中传递给观众、传递给这个社会的珍贵的东西,他说:“《四进士》是京剧经典中的经典,我希望将其导成北京人艺风格的剧目。任何一个时代人间正气是重要的,有了人间正气,我们社会才有希望。”

钟情绘画钟爱藏石

1987年,年满60岁的蓝天野从北京人艺退休,此后20多年,他彻底离开了话剧舞台,不再导戏、演戏,也不再看戏。

鲜有人知道,蓝天野年轻时曾入国立北平艺专学画,后来遇到李苦禅、许馨庐两位大师后,他对绘画的兴趣更加浓厚。“两位大师不仅在绘画上对我的帮助很大,甚至在做人方面我都受益匪浅。我开个人画展时,请许老师题字。老师给我题下‘勤于笔墨、独辟蹊径’几个大字。知我莫若师,因为演戏,我很难经常画画,老师不仅提醒我要坚持画画,还告诫我要走自己独特的风格之路。”

正是由于坚持了“勤于笔墨、独辟蹊径”,并与齐白石大师所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一脉相承,使得蓝天野在晚年重拾画笔之后,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艺术个性的画风,既有深厚文化内涵,又流露着真挚、天趣。蓝天野还多次将自己的作品义卖,把善款捐给残疾儿童基金会。

蓝天野还喜欢收藏奇石,是中国收藏家协会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他从不接受馈赠的石头,在他眼中,能被割爱赠送的石头,自然不是什么好石。这个爱好极大地丰富了他的晚年生活。

晚年再出山望重振话剧

2011年,阔别舞台20多年的蓝天野受邀出演了李六乙导演的人艺话剧《家》,随后又在《甲子园》、《冬之旅》等剧目中登台。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对于戏剧的追求就不会停止。虽然年过九旬,每次站在舞台上他还会有所得,对话剧艺术的体会也更深刻:“我觉得我对话剧不是生疏了,而是比以前有点长进了,不是在表演方法上,而是生活经历、对人对社会的理解加深了,因为好戏必须有他的思想内容,必须有警示的作用,这才是我们拍戏的原则。”

一出好戏、一个好演员会让观众终生难忘。蓝天野坦言:“话剧观众比起电视剧观众肯定要少,但观众在现场直接看到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感受是不一样的。有一次我住院,大夫来查房,见到我,就称‘董中郎’(《蔡文姬》中董祀的官称),其实他是留日进修的大夫,年纪也不大,算是刚进入中年,却记住了我演的这个角色。”

“一个好的戏剧作品,不光要让观众笑、哭,最重要的是走出剧院,能引起观众思考,我们做出来才有价值。”蓝天野说。

6月12日,北京人艺迎来建院68周年纪念日,首都剧场大幕重启。30位演员、16个经典戏剧片段通过网络实时直播的方式呈现给观众。93岁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压轴登场,携青年演员徐岑子,再现经典剧目《蔡文姬》片段。

当话题转到话剧百年且陷入低迷时,蓝老神色黯然,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心痛、忧虑。“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将优秀的文化丢失了,这低迷,一定是暂时的。国家强盛了,人民自然会需要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我相信,中国作为有着几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一定会有那么一天,话剧事业能重新走上高峰。” (燕赵都市报综合)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