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警惕!儿童被锁车内事件频发 如何避免意外发生?

2020-06-28 16: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车玻璃重要还是孩子重要?近日,山东曹县一位妈妈将1岁大的孩子留在车内去买东西,回来后发现钥匙在车内,车门自动锁上了。群众建议砸窗救人,被孩子母亲拒绝,热心群众便报了警。由于天气炎热,车内的孩子哭闹不止、满脸通红,民警决定砸窗救人,孩子妈妈则说备用钥匙马上送来。十分钟过去,孩子妈妈仍然说“再等一等”,民警怒吼:车玻璃重要还是孩子重要?!说完便强制砸窗将孩子救出。

最近一段时间,儿童被遗忘车内的事情时有发生,每次都让人痛心不已。

6月25日,湖南岳阳平江县辅警饶某因疏忽将邻居家4岁男童反锁车内数小时,孩子不幸身亡。

近日,广州一男子取车时发现2名男童在车内死亡,警方通报系自行进入车内高温致死。

阳光直射下,一小时内密闭车厢内温度可上升20℃以上,就算车外温度26℃,车内温度在经过30分钟暴晒之后,将达到42℃。

儿童因为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在同等环境下,体温上升的速度是成年人的3~5倍。

在车内温度达到40℃的时候,孩子的主要器官就会开始停止运转。42℃时,就可能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死亡。

儿童被锁车内事件频发,如何才能避免?

>>家长如何避免?

只要离开车辆,不管时间长短,一定要将孩子一同带出。下车不要落东西,牢记口诀:“伸(身份证)手(手机)还(孩子)要(钥匙)钱(钱包)”。

不要将车钥匙给孩子当玩具,以免孩子不小心将自己锁进去。

不要贴色彩过暗的窗膜,有助于及时发现车内异常。

把蓝牙防丢器放在孩子身上,当孩子和家长手机超过一定距离时会报警。

如果儿童被困车内,家长要安抚孩子情绪,引导孩子自行从车内开门。同时要拨打公安、消防等电话寻求专业援助。

孩子被救出车外后,要及时对孩子做一些散热、补水等措施,如果孩子有昏迷情况,要立即送医。

>>孩子如何自救?

平时要教孩子认识车内开关、仪表盘等,教会他们在车内如何打开车门。最好车内自备安全锤,告诉孩子放置的地方和如何砸开车窗。但要记得正确引导,告诉孩子什么情况下可以进行哪些操作。

给孩子佩戴电话手表,紧急时联系家长求助。

如果孩子太小,根本没有力气砸窗逃生的,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

儿童安全问题不容小觑

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避免更多悲剧发生

(河北新闻网综合曹县公安、央视网、辽宁公安交通安全微发布、新闻晨报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