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创四建|河北平山“三城同创”倾力打造山水新城

2020-06-29 04:2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宜居宜看 宜游宜业

平山“三城同创”倾力打造山水新城

扎实推进“三创四建”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近日,随着平山县冶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的完工,这条穿城而过的古老河流焕发新机——河道清澈见底、两岸绿意葱茏,秀美如画的景观带成为当地居民和游客乐享的绿意空间。

今年以来,平山县坚持把县城建设管理作为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紧盯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县城建设规划,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倾力打造“宜居宜看、宜游宜业”的山水新城。

两山相拥、三河交汇,平山县城是北方少有的山水之城。围绕“拉开城市框架、丰富承载功能、做足山水文章”的总体思路,平山县“以水为媒”着力提升城市绿色生态颜值,依托冶河生态自然优势进行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将12公里的冶河平山段作为主景观带,实施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冶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形成8.5万平方米绿地、5000亩水面、7公里绿带的景观长廊。

“以前河边都是光秃的乱石滩,人们都绕着走,现在河边绿树成荫、花草连片,成了人们遛弯、纳凉的好去处。”69岁的焦国森老人发现,变化的不只是冶河两岸,如今,在平山县城的小区里、道路旁,树木花草越来越多,处处绿意浓浓。

立足省会西部生态涵养支撑区功能定位,平山县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着力打造绿色新城。今年,平山县通过义务植树、沿河景观打造,已完成人工造林4.25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森林抚育9万亩,义务植树83万株。同时,积极推进绿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园区,建设植物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街头绿地、小区游园,采用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和立体绿化等方式,增加城区绿量,提升县城档次品位。截至目前,城区绿地率达到40.2%。

出门见“绿”,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提升了群众的责任感和文明程度。近日,平山县居民吴梅生在冶河岸边游玩时发现,岸边摆放的垃圾桶出现垃圾外溢现象。他立即通过微信扫了平山县创城“文明码”反映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很快就派人对此处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创城“文明码”是平山县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创新举措。“文明码”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设有文明公约、留言板、曝光台等板块,既是文明码、建议码,也是方便群众参与的曝光码。平山县安排专人对群众反映的有关创城问题和建议、疑问和困惑进行分门别类、汇总整理,并向有关部门反馈,及时协调解决。

“5月初上线以来,创城‘文明码’已经接到群众建议、投诉近千起,办结率90%以上。”平山县文明办主任邢贵庭说,小小“文明码”调动了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线上线下联动创城的模式,为打造文明新城注入了新活力。

与此同时,平山县深入推动县城治理模式和治理制度创新,建立“划区包片、网格管理”机制和“路街长、红黑榜”制度,重点实施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三个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县城管理服务水平。

近日,家住平山县康宁家园小区的居民李晓辉发现,小区里原来设置的垃圾池或被封闭、或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垃圾桶。平山县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大力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对各居民小区的225个固定水泥垃圾池和133个密闭垃圾道进行了封闭、包装和美化,摆放生活垃圾收集桶1600余个,聘请专业公司上门集中收集小区生活垃圾,彻底清除了社区卫生死角。

立足于创建活动常态长效,平山县进一步健全了爱卫运动责任机制,制定了乡(镇)、农村、小区、单位四个责任清单,划分了“网格化”责任区域,与城乡环卫系统紧密对接,做到每个小区、每个村、每条街道都有人打扫、有人维护。该县进一步健全城市秩序管理机制,针对摊点乱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等城市顽症,强化城管、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合执法,推动县城环境秩序明显好转。“小区卫生大变样,城区绿化处处见,城市文明节节高,生活在这样的县城,能不舒心吗?”李晓辉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