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特派员下乡记

2020-06-29 05:4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进果园,张京政(右一)就抓紧时间查看果树长势。

“张教授,可把您给盼来了!大家伙儿都等着您来给讲课呢!”6月19日上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张京政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放牛沟村,刚进村就被热情的村民团团围住。

常年下乡,张京政的皮肤被晒得黝黑。

张京政供职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从2002年至今,他一直从事果树育种与栽培研究工作。多年来,下乡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已经成了他这个科技特派员的“常规动作”,很多果农都是他的“老朋友”。

在张京政的技术指导下,乔国民(右)的苹果连年增产,2019年在第四届京津冀苹果争霸赛上拿了金奖。

烈日灼灼,地势陡峭,张京政和村民们在果树林里攀爬穿梭。村民乔国民抢着拎过张京政讲课用的大音箱,他在2015年就跟着张京政学习剪枝技术,通过接受指导,他的苹果连年增产:“2019年在第四届京津冀苹果争霸赛上还拿了个金奖哩。”

张京政利用赶路的时间抓紧在车上眯一会儿。

“平常一个壮劳力半天才能修剪一棵大的果树,张教授‘抓大放小’的技术让我们5到10分钟就能修剪完成,省时省力还高产,我们农民就需要这样的专家。”张京政推广的板栗修剪技术,在干旱少雨的2019年,让栗农仍然获得了丰收。

张京政(左)在实验室里与同事讨论在下乡中遇到的新问题。

跟张京政一起来的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录下他的“现场课”。“讲得再多,能听到的人也是有限的。”为让更多农民搭上科学种植的“大篷车”,张京政借力互联网,专门制作了“板栗高效栽培技术”“板栗郁闭大树抓大放小修剪技术”“板栗中庸树更新复壮修剪技术”等视频,开展网络培训。

张京政(右)和村民走下地势陡峭的山坡。

“我们从2004年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既服务了三农,也契合了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发展方向。”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任民介绍,学院有很多像张京政这样的科技特派员,数量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如今的238人,还发展了47个科技特派团,服务领域涵盖38个产业,服务范围覆盖全省。这几年,学院获得科技部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和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等多项集体及个人荣誉。

张京政通过视频为果农进行网络授课。

匆匆吃了口午饭,张京政又出发了,下一个村子的果农还等着他呢。汽车行驶在颠簸的山路上,原本眯眼小憩的他被手机铃声惊醒,原来是果农咨询技术问题,张京政立即精神百倍,开始了线上解答指导。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