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张家口康保小镇里的金色晚年

2020-06-29 10:06:57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人在土城子镇朝阳互助幸福院摸起老牌。

吃完饭没事儿,孙奶奶约上几个老姐妹盘腿上炕,一把桃核,几颗炒胡豆,充作筹码,说说笑笑地摸起老牌。

宽敞干净的大院里,十几排联排平房整洁利落。每排平房有20间左右,门前由暖阁相连。房间不大,窗明几净。阳光晒进暖阁,明晃晃的。火炕、暖气、卫生间、自来水、电热厨具一应俱全。这是她们去年搬的新家——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朝阳互助幸福院。

地图上,康保县位于张家口市西北角。一进入康保,车外景色就变成了延绵不绝的草原。康保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接壤,属“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药籽,秋天刮出犁底层。”当地民谣道出了康保自然环境的恶劣,也道出了康保深度贫困的缘由。“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地瘦人穷风沙大,高寒和干旱,给这里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人口大量外移,农村空心率达70%以上,留下来的大部分都是老弱病残。

土城子镇在康保的最南端,总人口1.5万余人,常住人口仅4345人,村庄空心率最高的村达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2163户4294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人口达71.2%,住房不安全户达11%,贫困人口平均年龄65.5岁。

养老、看病,是这里留守老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地老人多患有地方病。一来风沙大气温低,加上烧柴、抽烟,慢性阻塞性肺病较多。再者,当地饮食口重,吃盐多,高血压患者也多。

82岁的杨秀莲家住土城子镇双井子村。她患有肺气肿,定期要到镇上卫生院输液。从家到卫生院3公里,怎么去?儿女不在身边,91岁的老伴儿李永库骑上电三轮,带她去。“91岁的带着82岁的骑车去看病”,听着心酸,但这种现象以前在“空心村”并不少见。

不过,自从他们住进互助幸福院,问题迎刃而解。

2018年,在北京市朝阳区的帮扶下,土城子镇在旧煤矿院内建设了土城子镇朝阳互助幸福院。去年6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近80亩,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1200万元,新建住房205套7380平方米。

互助幸福院的隔壁就是镇中心卫生院,一墙之隔,医养结合。老人有个头疼脑热,溜达着就可以去医院看病取药。打个电话,医生随时上门。

更让老人安心的是,每家每户都安装了一部“一键呼”电话,话机右边设置了几个大号按钮:医院、家庭医生、生活管家。老人有生活需要、身体不适,一键呼叫。自从搬进来,杨秀莲去医院输液的次数都少了,“心情好,病就少。”杨奶奶笑得开怀。

互助幸福院的院长张顺英这两天正打算给78岁的王玉花老人挪洗手池。老人前两天“一键呼”他,说打算买个洗衣机,让他帮忙。每天,老人的各种需求都会通过“一键呼”,直接打到这位“大管家”的手机上。

集中居住、分户生活,截至目前,互助幸福院已入住年满60周岁、有生活能力没生产能力的老年人205户264人,其中贫困户114户150人,危房户69户89人。

隔壁的土城子镇中心卫生院,也是东西部协作健康扶贫对口帮扶的合作项目。

北京挂职干部,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镇平介绍,该院始建于1956年。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投入200万元,利用原土城子煤矿医院实施改扩建,配备数字彩超、远程会诊、心电图、AED等诊疗设备。康保县还引入朝阳区医疗专家到卫生院驻点执业,通过远程会诊、线上问诊等方式,让群众少花钱、少跑路,享受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

走进中心医院一楼,北京的垂杨柳医院和卫生院开通的“远程会诊中心”正在问诊。76岁的张鲜花两个月前不慎摔伤,在家养了一个多月还不能下地。对着她的片子,专家考虑腰椎间盘压迫椎间孔造成神经症状,建议可以使用助行器逐渐锻炼,可行腰椎间盘减压微创手术。

“这是我们线上诊室各专业出诊时间表。远程会诊中心5月份刚刚启用,已经为当地解决了8起棘手病例。”团结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土城子中心医院挂职的郝士伟医生说。

二楼,就是“一键呼”中心平台。公共卫生科大夫刘艳春率领一个五人小组,成为土城子、胡家坊两个互助幸福院和大七顶房养老院三家养老机构的签约医生。他们的联系方式以大“A”置顶的方式存入居民手机,随叫随到。

刘镇平介绍,将北京医养结合的经验引入康保,通过互助幸福院抱团养老,一举多得。不仅使贫困户高标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更成全了老人们故土难离之情。

截至目前,北京朝阳和康保实现结对全覆盖。朝阳区8个街乡58个社区与康保县15个乡镇66个村,朝阳区8所医院与康保县17所医院,朝阳区10所学校与康保10所学校均建立结对合作。北京市养老协会、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等多家社会组织和社会单位,陆续到康保县开展精准帮扶。2019年,康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36.04%下降到0.69%。今年2月,康保县顺利退出贫困县行列,成功“摘帽”。(记者金可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