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骆驼湾的好日子

2020-06-29 10:30:08 来源: 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新生活。

▲ 游客来到骆驼湾,第一站就是“一号院”。2012年年底,总书记曾经来过这里

▲ 由于游客的到来,骆驼湾也变得热闹了起来,过去破败的小山村焕发出时尚的气息。

▲ 顾宝青是“一号院”的主人。老房子里,还有她当年结婚时的嫁妆。

▲ 在骆驼湾,老房子仍然保留了不少,它们被改造成了特色民宿。

 “山高沟深骆驼湾。”过去交通不便的骆驼湾村发展起乡村生态旅游之后,俨然成了太行深处的“世外桃源”。


▲ 村里的大柴锅里正热着地道的农家饭,这些饭菜也成了骆驼湾的名片,吸引游客的到来。

住进了新房的顾宝青,每天仍会去自家的老房转一圈。她家的老房子,现在是村里的“一号院”,游客来骆驼湾,第一站就是她家。

“九山半水半分田,山高沟深骆驼湾。”阜平县骆驼湾村,是个地处太行深处的小山村。这里曾经深度贫困,2012年人均年收入只有900多元。顾宝青家的老房子里,像样的家具只有发黑了的橱柜,还是她几十年前的嫁妆。

“过去这座院子只有两间土房,木头门已经开裂,窗户是用塑料布和报纸糊着,屋里边十分昏暗……”导游介绍的,是2012年年底总书记来到顾宝青家时的情形。

几年间,骆驼湾发生了巨变。村里修建了平坦的“望京路”,盖起了新民居,清洁卫生的空气源热泵替代了炭火盆。2019年,一支北京的专业团队来到这里,为骆驼湾量身打造特色民宿,发展起了时下最时髦的生态旅游。许多六七十岁的老人想不到,自己居然能在村里挣工资。

顾宝青在村里打扫卫生,每月工资2100元。这抵她全家过去一年的收入,“连想也不敢想呀!”顾宝青的新家离老房子不过几十步,二层小楼,冬天烧地暖,又干净又暖和。

75岁的唐宗秀和老伴还住在老房子里。虽然是土房,但里面都翻了新。老两口在自家院里种花种草,把小院装点得格外漂亮。在骆驼湾,这样的老房子仍然保留了不少,它们被改造成了特色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夏日炎炎,大山深处的骆驼湾犹如世外桃源,是避暑的好地方。

结合旅游,骆驼湾打造了20多个业态,带动44名村民在本村就业。在村里的“回家吃饭”餐厅,几位妇女正熟练地蒸馒头、摊黄儿。她们笑着说,这些活儿她们干了几十年,但还是头一回靠手艺挣钱。村里还有一座“骆驼湾小院”,主营香菇和硒鸽,这也是阜平脱贫致富的两大“法宝”。

来自北京的董艳丰,见证了骆驼湾从小山村到生态旅游地的蝶变。去年,他带着寒舍团队来到这里,发现骆驼湾虽然耕地少,山地多,但森林覆盖率高达64.7%,年平均气温9.6℃,非常适合搞乡村生态游。

事实证明,这条绿色发展之路骆驼湾走对了。仅仅开业一年,骆驼湾就累计接待游客超20万人次。

旅游带火了骆驼湾,也带富了一村人。北京挂职干部、阜平县副县长李继鹏介绍,除了旅游,村里的食用菌产业、林果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此外,村里还使用北京帮扶资金的固定资产收益设置了清洁工、护林员等公益岗位,让更多村里人能够通过就业脱贫。到2019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13620元,村里最后一户贫困户也脱贫了。

“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村里“一号院”外墙上的醒目标语。在老区阜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谆谆嘱咐。

今天的骆驼湾,好日子已经来了。(记者王琪鹏文甘南摄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