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稳中求进开创沿海经济新局

2020-06-29 11:46:38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讯(记者信贺宁)夏日的渤海湾,一个个标杆项目加速落地,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正酣。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总投资3.5亿元的金色年华健康养护院项目,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施工,今年年底主体建设将全面完工;在唐山市玉田县,海泰新能光伏产品高度自动化生产线有序高效运转,偌大的生产车间仅有几十名工人;在沧州黄骅市,北汽新能源(黄骅)生产基地的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今年计划下线整车3.5万辆……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河北省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北汽新能源(黄骅)产业基地生产线上的新能源汽车。 记者 信贺宁 摄

优选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走进位于沧州黄骅市的北京交通大学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试验基地,一期17栋实验厂房俨然排列,设施设备正陆续上新,接下来只待专家团队的入驻。

去年4月份,该项目成功引进1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所属的15个科研团队入驻,专家团队的实验设备及设施投资由北京交通大学负责,投资约6亿元。

“先合作建研发基地,再将科技成果进行本地转化。”沧州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建辉说,项目将精准对接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的师资资源,为沧州市发展轨道交通提供人才储备,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推而广之,河北省沿海地区以持续努力引进一批产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强化优质项目储备的定力和坚持,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如果说,引进优质项目是一种选择,那调旧育新,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还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当下,由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年产4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正加紧建设中。对传统钢铁企业来说,斥资跨行业跨领域发展新材料产业,可谓是其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加速融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一项壮举。

近年来,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一直高于传统产业。面对疫情冲击,今年4月份,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20%,挑起全市经济发展大梁。

抢抓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款体型娇小,行动灵活的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格外吸睛。

“这款机器人每小时喷雾能力达80升,渗透力极强,能快速消杀病菌。”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总经理陆文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迅速集中科研力量,开展防疫消毒机器人的研制与应用,这款机器人曾在抗“疫”前线屡次上岗,担当消毒杀菌的重任。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生产的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 本网资料图

除了应急产业,战“疫”机遇还催生了以线上教育、网上办公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疫情期间,河北华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华发云课堂在线教育平台实力“圈粉”超2000万。而该公司另一款产品——智慧黑板,目前已覆盖唐山市90%以上的中小学校,正从沿海城市起步面向全省大力推广。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同时,以沿海开发区为重点,建设一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引进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认证中心,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机遇叠加、政策叠加的河北拥有较强的发展优势。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沿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海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相关,更应紧抓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华发教育工作人员展示智慧黑板的使用功能。 记者 信贺宁 摄

稳中求进增强沿海经济带发展后劲

日前,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组织申报“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融资专项第二批(社会发展领域)项目,重点支持项目中包括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医、药、养、健、游”五大发展领域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项目。这无疑为疫情冲击下的秦皇岛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北戴河新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具有先发优势,如今已成为秦皇岛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北戴河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之一,以示范区项目为助力,该区力争今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

无独有偶。唐山市曹妃甸区把推进城市绿色智慧发展作为今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提出要推进三甲医院、养生谷等项目建设,实施危旧房屋改造,推进临港商务区品质提升。

生命健康、轨道交通、绿色建筑、节能环保……今年,涉及社会发展及民生保障的投资在河北沿海地区显现出稳中求进的发展势头,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沿海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对沿海地区来说,扩大有效投资,谋划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稳是基础,在稳的基础上更需铆足干劲,增强发展后劲,开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