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被评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2020-06-29 16:14:02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编从河北省工信厅获悉,2019年度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考核结果出炉。辛集市被评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位居全省县市第一位,快看看具体情况吧。

近年来,辛集市坚持以“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为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5.7亿元,增长2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亿元,增长27.7%,均比2016年翻一番,财政收入增速连续3年保持全省“11+2”首位,辛集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全部财政收入的90%以上。被评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连续两年囊括全国综合实力百强、绿色发展百强、投资潜力百强、科技创新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五项桂冠”,2019年又全部实现位次前移。

把握“舍”与“得”,打造政策“洼地”

优惠的政策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围绕破解要素瓶颈,辛集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是在项目用地上精准倾斜。优先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强度大的重点项目倾斜。二是在企业融资上精准支持。围绕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切实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全年累计再贴现1.01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0倍;不抽贷接续贷款487笔,共计24.5亿元。共为冠靶科技、叁迪光学、辛芯智能等高科技项目提供7160万元资金支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共争取各级各类财政奖补资金4.6亿元。三是在减税降费上精准落实。认真执行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现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将达到4.76亿元以上,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技改扩能提供了动力。

2019年以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5家,总数达到588家;净增市场主体4813户,总数达到48319户,万人市场主体数量达到767户,在全省位居前列。

坚持“引”与“用”,打造人才“高地”

高端人才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辛集一是筑巢引凤聚人才。市财政出资建设50套“博士楼”,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免费提供,连续3年成功举办“凤还巢”活动,吸引20多名辛集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投资20亿元建设金瓯医疗、维迪科技等一大批企业,掀起了新一轮返乡创业热潮。二是三顾茅庐请人才。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多次拜访相关领域院士,以诚心、技术和产业感动了石碧、贺泓、李德发等两院院士,在辛集市建立院士工作站12家,合作项目达90项。三是建好平台引人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托厅市会商,引导骨干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科研院校,建立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建成了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等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辛集市的国家级星创天地达到3家,研发平台、技术中心达到73家,共吸引集聚百余名高层次研发、设计、管理人才为辛集市企业提供智力服务。

倾注“心”与“情”,打造服务“宝地”

优质的服务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定心丸”。一是审批上提效能。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建立“大审批”机制,强力推行“多证合一、百证联办”“不见面审批”,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70个工作日以内,全省领先;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比省要求减少1个工作日;建成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在线办理率达到90.96%,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支持上用实招。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出实招、用实劲、办实事。近三年对皮革特色产业给予了千万元补贴资金,支持企业以“辛集展团”形式参加米兰、巴黎、莫斯科、上海等国内外高端展会,并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投入1000万引导资金,撬动皮革服装企业投入2000万元用于区域品牌宣传,推动了辛集由“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跨越。三是帮扶上见真情。按照“墙内事企业管、墙外事政府办”的思路,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落实“保姆式”包联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点、治痛点、疏堵点,为民营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100多个,切实用真心真情真力,真爱真帮真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辛集将继续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