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县域特色产业云媒体行】河北河间:让工业设计为工艺玻璃注入创新力量

2020-06-29 18:3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  2019年初,某知名餐饮品牌推出了一款樱花主题、猫爪造型的玻璃杯,此款玻璃杯一经发售,可爱讨喜的造型深得年轻消费者喜爱。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款爆红杯子的产地正是沧州河间市。今天,在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我们见到了这款颇具传奇色彩的现象级产品。在燃气与液氧的高温熔烧下,脆硬的高硼硅玻璃管变得柔韧,拉丝、吹胎、封底、爆口……一位位灯工师就像在用玻璃吹糖人,一眨眼工夫,一个个外层有樱花点缀,内层为一只猫爪形状的网红“猫爪杯”雏形已现。“这款猫爪杯是由我们公司设计生产的专利产品,它采用的是灯工玻璃工艺,是用模具铸造完成的……”来自河间的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鞠飞向记者介绍起“猫爪杯”的工艺。在引入工业设计之前,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是一家为大品牌做代工的小厂,如今通过组建自己的设计团队,用带有自己设计专利的产品方案参与大品牌的产品竞标,明尚德已成为年产值近两亿元的上市公司。

同样注重产品设计,也让河间市永华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收获颇多。拿起一只彩绘的的杯子,河间永华汇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蒙蒙深有感触:“这款杯子是我们和景德镇共同研发的产品,我们烧制后,发往景德镇绘制图案,再经过低温烧制固色,就打造出这样一款兼具玻璃与陶瓷美感的作品。之前生产普通产品,被局限在国内传统渠道,销售价格低,公司很难发展。我们将工业设计引入产品设计之后,先后推出了多个自有品牌,线上销售占到了80%,并开始出口欧美市场。”

面对市场竞争的变化,河间市把转型升级的目光聚焦到工业设计上,让工艺玻璃生产跳出原有的条条框框,用工业设计为产品注入“灵魂”,让工艺玻璃制品更优质适用、更符合审美要求,实现了“设计一小步,市场一大步”。

责任编辑:杨雅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