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覆盖县市区206个 河北四个方向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2020-06-29 18: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见习记者高维佳)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各种类票据已在全省各级、各类执收单位全部试点成功,已覆盖10个票据种类、206个县(市区)、17444个执收单位,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157.3万张,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升。从全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看,河北省是整体推进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

6月29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各项要求,近年来,河北省财政厅从省内各级非税收入机构、省直部门、省属高校等相关单位及厅内有关处室抽调业务和技术骨干成立专家咨询组,先后组织有关技术和业务人员深入相关单位、各设区市及先进省份进行了多方调研、学习和考察,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及系统设计方案,明确了改革目标、基本原则、改革内容、时间步骤和保障措施等要求,绘制了改革路线图。

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省财政厅坚持一体化研发,与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系统和非税云缴费平台一体开发建设,力求最大限度地节约研发成本。坚持多平台融合,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河北健康云等系统相互融合,互联互通,力求满足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需要。坚持全流程统一,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坚持统一“设计、开发、建设”,统一“部署、管理、运维”,力求建成全省统一、功能全面、全程可控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

在改革推进上,省财政厅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选择便民需求比较迫切的单位。主要是民生关注度较高的执收单位和项目,如省司法厅、省劳动能力鉴定中心等单位和社保卡工本费收费、不动产登记收费等收费项目。选择代表性比较强的单位。主要是针对收费人员较多、频次较高且单位有内部业务管理系统,需要与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开发对接的单位,如省中医院、沧州师范学院等。突出雄安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把雄安新区作为河北省改革全覆盖试点地区,以雄安新区的“先试先行”引领全省“齐头并进”,雄安新区已于4月30日实现改革全覆盖。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明确改革完成时限。没有独立业务系统的单位目前已完成改革,有独立业务系统需要与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对接的单位将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为确保改革任务按时完成,省财政厅采取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方法进行远程指导,建立了定期督导和通报制度。

下一步,河北省财政厅将从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非税收入管理中的应用四个方向入手,进一步深化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确保今年9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