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扎实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

2020-06-30 04:2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员带头当先锋

这几天,平泉市道虎沟乡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朱财有些郁闷,不久前乡里组织的村党支部书记比武擂台赛中,他得了第二名。而去年,他是第一名。

“比武擂台赛是动真格的,今年各村环境都有提升,产业发展也是百花齐放。”擂台赛刚结束,朱财就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聚焦村卫生环境、乡风民风、集体经济,作出了“三个提升”活动安排。

比基层党建、比乡村振兴、比基层治理、比和谐稳定……平泉通过发言交流与实地观摩、村党支部书记互评与乡镇相关领导点评相结合等形式,每半年组织一次比武,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评出乡镇层面先进村。擂台赛比武结果直接与经济奖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年度评定“星级”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依据。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抓防促保”活动中,各地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通过开展擂台赛、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着力破解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文化程度不高、能力不足、创业带富办法不多等问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河北省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教育管理,管好育好用好农村“领头羊”队伍。同时,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动员党员干在先冲在前。广泛开展“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活动,在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1.7万个,成立党员联防联控服务队9.4万个,172.28万名基层党员直接投身疫情防控,379.74万名党员自愿捐款3.66亿元。全省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5.2万人,发展党员1149名。累计投入专项党费1.26亿元,有力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驻村干部专题网班,聚焦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战能力,紧贴驻村帮扶工作实际,采取规定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1776名省选派驻村干部和1592名市县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培训。从6月3日起,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万人示范培训”,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内全部轮训一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