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唐河污水库工程:污水沟变身生态廊道

2020-06-30 05: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地制宜消除污染土壤,确保每一片土壤干净

挖掘机、装载机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烈日下,几十名工人身穿隔离衣、戴着手套,紧张有序地进行土壤修复作业……

站在唐河污水库北库大堤上,项目总工程师赵伟指着远处正在施工的7号坑说:“这里的土壤重金属砷污染严重,施工时必须严格进行防护。”

前期调查结果显示,1至8号坑土壤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区域污染分布自西向东呈“哑铃状”特征,西侧1至3号坑为有机物与重金属复合污染;4至6号坑污染相对较轻,少量点位超标;东侧7、8号坑重金属砷污染严重。

分层分类治理,因地制宜消除污染土壤——这是唐河污水库二期工程的总体治理思路。

施工单位将依据场地现状和新区建设时序安排,采用工程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式,优先消除重污染区域风险,妥善防治轻污染区域,分重点有计划实施治理工程。

具体而言,对于项目区重金属砷污染严重的7、8号坑,施工单位将参照危险废物管理方式,将含砷重度污染土壤挖出,并外运进行安全处置。

记者来到4号坑施工区域时,技术员张明辉和工人们正忙着搭建土壤修复中心。张明辉说,4至6号坑属于中度污染土壤,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工程将在库区进行原地固化稳定化处理,并采用异位阻隔填埋方式,将表层覆土置换成干净土壤。

工程西侧部分区域表层的轻微污染土壤,满足建设用地二类用地标准,仅存在生态风险,不会引起人体健康风险,可进行资源化利用。为此,施工单位积极对接新区防洪治理和新建道路工程,将外运轻度污染土壤,用于防洪堤地形塑造或路基材料。

“每一个治理细节的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确保每一片土壤干净’的目标。”雄安集团生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区还将采用“监测预警+限制开采用途”方式科学管控地下水污染,并结合区域开发和地下水污染衰减情况,适时开展区域地下水修复治理,消除污染地下水对周边居民带来的健康风险。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坚持科学、安全、有效、审慎理念,在巩固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治理成果基础上,结合防洪规划要求,综合考虑防洪、治污、生态教育示范、休憩等功能要求,深入推进实施二期治理工程,打造受污染河渠治理的“雄安样板”。(河北日报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