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举行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标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2020-06-30 05: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演练城市筑堤防洪,堤防抢筑子堤,蓄滞洪区扒口分洪

漕河右堤是保定市主城区重要防洪堤防,正面临超标洪水的重大威胁。一旦洪水漫堤,保定市主城区将遭受重大损失。

由驻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和民兵以及社会救援力量组成的抢险队伍紧急奔赴抢险地点,进行抢筑子堤作业。

洪水漫溢之前,在堤顶修筑子堤是处置堤防漫溢险情的临时应急措施。

在全省汛期抢险救援中,驻军、武警、消防和民兵勇于担当,敢打硬仗,多次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是河北省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此外,河北省还有蓝天救援队等民间公益救援组织25支2062人,他们也是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

雄安新区起步区南侧的新安北堤,雄安新区森林消防队30人、安新县人民武装部民兵连60人、蓝天救援队20人、乡镇抢险队200人赶到抢险现场。抢筑的子堤是插接式防洪子堤,这是一种快捷、高效的防洪器材,具有组坝灵活、适应性强、便于储存、可回收复用等优点。

由于持续降雨,白洋淀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按照调度方案,河北省将依次启用淀南新堤、障水埝、四门堤等周边蓄滞洪区分洪。如果水位持续上涨、超过9.2m时,按照调度方案,在小关进行分洪。

按照防洪调度方案,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前线指挥部请示省防指同意后,决定首先在淀南新堤扒口分洪。淀南新堤内涉及的上万名群众,已提前紧急转移。

抢险救援队45名队员和4台挖掘机开始进行扒口分洪作业。

根据堤防类别及规模,抢险作业组采取“精确放样,堤头放坡,中间破堤,分层开挖”的处置战法,避免因双向开挖引起大面积决堤。

白洋淀滞洪区的作用是蓄滞上游洪沥水,削峰、错峰缓洪。遇超标准洪水时,它利用周边洼淀分洪,加大蓄滞洪能力,减轻下游洪水压力。

经过半小时的紧急作业,抢险救援队完成了淀南新堤扒口分洪。分洪之后,白洋淀水位逐渐恢复正常,分洪区域淀南新堤内提前转移的上万名群众,无一人伤亡。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