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举行2020年大清河流域超标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2020-06-30 05:1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演练人员搜救和积水强排

实战演练还模拟了人员搜救和积水强排处置。

8月6日17时20分,雄县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在白洋淀内有5名游客被困,消防救援队员立即前往救援。

省消防救援总队调派省级水域救援专业队50人、10艘冲锋舟、2100件装备前往雄县白洋淀水域增援。

淀中有两名游客落水,由于洪水造成水下情况复杂,搜救人员和舟艇靠近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为了确保施救人员的安全,省级水域专业救援队采用超重型无人机和水上救生遥控机器人进行救援。

智能水上救生机器人,它的载重达80KG,最高航速可达6m/s,具有速度快、体积小、拖拽力大、便于携带等优点,且救援人员无须下水就可以在岸边或船上遥控施救。

消防救援队通过舟艇编队搜救、无人机定点抛投、水上机器人救援、翻船自救多种救援方式,成功解救了被困游客。

“雄安新区连续4天累计降雨量达300毫米,造成施工基坑和低洼区域产生大量积水,积水总量约1800万立方米。目前,新区34个泵站全部开启强排,但容城县小里镇施工工地排水能力不足,请求省防指支援。”

接到雄安新区支援请求之后,省应急管理厅立刻派出大型排水车辆前去支援。

4台5000立方米大型排涝车到达容城县小里镇施工工地。这是目前河北省最大的排涝车,作业半径可达500米以上,具有布放快速、排水量大、操作智能化等特点。部分排涝车能提供大功率应急电源、夜间照明、远程信息化调度管理等多功能用途。

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度汛期间,防止基坑积水是重中之重。目前,新区所有在建项目都配备了专业人员和抢排水设备。

近几年,省级储备防汛物资中有潜水排污泵、水泵、移动泵组、泵车、大型排涝车等排水设备,总排水量每小时8.6万立方米,能够随时进行应急抢险。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雄安新区防汛备汛工作,要求完善防洪抗洪体系,科学调度,压实责任,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省防指按照“省管全域、市管流域、新区负主体责任”的原则,落实了省、市、新区、县联动的防汛责任体系。编制了《2020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2020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应急抢险预案》,根据雄安新区防汛工作需要,提前预置了防汛物资和应急救援装备。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省防指统一指挥调度下,各地各部门尽职尽责,勠力同心,高效联动,成功完成了本次大清河流域超标准洪水抢险救援实战演练。(潘文静、孙一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