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激活消费市场“一池春水”直播电商河北如何抢占风口

2020-06-30 05:19: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多方发力,从野蛮生长到有章可循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在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的当下,直播电商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但直播电商也频频曝出质量危机、数据造假、恶意刷单等乱象。

河北省电商协会执行副会长、河北掌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强认为,与所有新生事物一样,仍处起步阶段的直播电商呈现出快速扩张期的特征,行业确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有待规范。

日前,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外公布,要求由其下属中国商联媒购委牵头起草制定《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

河北省电商协会也在与相关政府机构积极谋划,制定我省MCN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并对名单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建立标准化评价体系,激励机构做好直播服务。

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以及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在逐步建立识别打击机制,对各类作弊行为进行实时拦截,对数据造假的商家、机构、达人予以处罚。

行业规范之下,直播电商必将逐步走向规范。这不仅将打破行业发展的标准化瓶颈,更会加速行业洗牌。

刘志强表示,大浪淘沙之后,能够留下的一定是专业化、规范化的直播运营团队。他们能够为厂商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美的产品,厂商、MCN机构、电商平台、消费者,都能在直播电商这一体系中获得相应的权益,从而促使行业健康发展。

后疫情时代,直播电商已不是“去库存”“冲销量”的应急之举,而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新举措。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面对这一消费新风潮,全国多地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本地直播电商行业发展。

广州出台打造直播电商之都“16条”,将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安徽启动“电商直播年”活动,举办由头部主播引领的电商直播、“千家自播”等系列活动。杭州市余杭区发布扶持政策,对MCN机构独家签约年带货销售额5亿元以上顶级头部主播的,给予500万元奖励。

“直播之外,企业也要思考下一个带货的风口是什么。”高文海说,从传统电商平台建立之初的“淘时代”,到智能手机逐步普及的“微时代”,再到当下有5G等技术强力支撑的“播时代”,供给侧到达需求侧的链条越来越短。创新始终在路上,企业也需要先人一步寻找新的方向。(河北日报记者冯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