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肃宁:搭建平台,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2020-06-30 05:3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搭建平台,助力农村青年人才成长

——肃宁县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创新发展探访

在师素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耿树明(中)主持召开青年人才座谈会。(资料片) 通讯员杨熙正摄

全县9个乡镇都建立了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已吸纳农村各类青年人才1.8万名。中心建立以来,全县新培养青年人才入党积极分子658人,发展青年人才党员172名,共择优储备村级后备干部621人,114名优秀青年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2018年,肃宁县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突破按行政村设立党组织的传统做法,以乡镇为单位探索建立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专门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破解青年人才“入党难”和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问题,进一步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与实践,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到肃宁县进行了走访。

搭建平台,吸聚农村青年人才

青年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城乡基层治理的实施,吸收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党组织十分必要。

肃宁县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发现,农村党员年龄整体偏大、创新意识有待提高,农村青年人才流失严重,农村青年人才密度偏低。同时,少数村发展党员存在“人情入党”“近亲繁殖”等问题,优秀青年入党难,有“有优未选”“有优难选”现象,村级组织后备力量匮乏。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部分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直接阻碍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肃宁县委组织部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调研,并外出学习考察。2018年11月,全县9个乡镇都建立了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设立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隶属于乡镇党委。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党委委员兼任。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按照经济发展型人才、基层组织领导型人才、专业技术服务型人才、基层治理服务型人才和其他型人才五类人才,分别建立党小组,党小组组长一般由乡镇干部、行业领头人的共产党员担任。以此为平台,专门负责吸聚本乡镇农村青年人才,实现了农村青年人才由松散状态向集中管理的转变,引导农村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

窝北镇东芝兰村村民王满行就是这些青年人才中的一员。王满行曾在北京从事广告行业,一直挂念家乡的发展。他发现村“两委”班子中青年人才少,创新意识差,凝聚力不强,村内很多年轻人想创业却苦于没资金。他想为改变村内的现状做点什么,却无从下手。

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成立,给王满行指明了方向。经过中心的指导与培养,王满行成为一名经济发展型人才。他在村内创建了肃宁县盛然服饰公司,注册了品牌,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和线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400万元左右,并带动五六十名年轻人在直播平台上销售服饰增加收入。

如今,像王满行一样,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加入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目前,全县各乡镇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已吸纳农村各类青年人才1.8万名。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